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有望理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本周投资观点:

  上周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主要从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健全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相应措施。从内容上来,《意见》主要突出了两点:1)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意见》很多措施都是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有助于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坚持污染者付费,通过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让污染者、使用者付出应付的成本。从长期来看,资源环境价格机制的理顺将减轻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一方面将解决环境治理资金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将促进落后产能加速淘汰,行业现金流状况有望得以改善,建议关注固废治理、环卫服务、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推荐标的:启迪桑德、龙马环卫、博世科、瀚蓝环境。

  板块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周涨跌幅分别为-3.52%、-4.07%,上证综指跑赢创业板0.55%。A股环保板块(申万)周涨跌幅为-6.09%,跑输上证综指2.57%,跑输创业板2.02%;公用事业周涨幅为-3.11%,跑赢创业板0.96%,跑赢上证综指0.41%。环保子板块中水治理板块及固废治理板块周跌幅居前,分别为-10.60%、-7.91%,随后为环境监测、水务运营板块,周跌幅分别为-2.40%、-1.66%,大气治理板块周涨跌幅为0.54%。A股环保板块中三维丝(17.84%)、上海洗霸(9.20%)、中电环保(8.53%)周涨幅居前,盛运环保(-40.99%)、兴源环境(-40.97%)、凯迪生态(-22.44%)周涨幅居后。

  行业要闻回顾:1)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2)陕西省印发《201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3)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落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