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机械行业周报7月第2期:2028年全球光纤激光器达89亿美元,加强环境治理利好检测行业
内容摘要
  本周先进制造技术之半导体装备:半导体装备是半导体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支撑,2017年起在5G、AI、汽车电子等新兴驱动下全球芯片销量和半导体销售规模加速增长。随着高端芯片的需求,晶圆厂投资量和带动的半导体装备投资大幅增长。目前国产半导体装备全球市占率仅1-2%,而国内半导体设备需求占全球15-20%,未来国产半导体装备企业拥有广阔的进口替代空间。

  激光产业:光纤激光焊技术进步,将助力汽车轻量化和电池制造,光纤激光焊的应用推进将带动核心器件光纤激光器的增长。IDTechEx预测,2028年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将达89亿美元。国内激光加工设备市场空间广阔,随着激光器国产化的进程,激光加工装备成本将下降,需求将提升。国产激光器和装备制造商将迎发展机遇。推荐标的:亚威股份;受益标的:华工科技、大族激光、锐科激光。

  智能制造:2017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58%,增速快于全球同期的29%,未来随着政策支持,机器换人的性价比提升,国内机器人市场将延续快速增长,拥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将加速市占率提升。《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心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将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大趋势已形成,我们认为工业APP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有望率先实现突破。推荐标的:埃斯顿、上海机电、亚威股份;受益标的:机器人、克来机电。

  锂电设备: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合格证数为6.6万,同比增长24%,环比下滑23%。1-6月累计产量同比增约96%。补贴过渡期后,短期新能源汽车增速将放缓,随着车企高端车型成熟,增长将提速。比亚迪拟与长安汽车建立电池厂,CATL也先后与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合资建厂。未来主机厂联合电池厂发展的模式将更普遍,加速行业格局往头部集中。在产业高端化趋势下,产业链中上游的高端锂电设备、高端三元正极、电解液、隔膜等供应商将明显受益。推荐标的:科恒股份;受益标的:先导智能、璞泰来。

  工程机械:2018年6月挖掘机销量14188台,同比增长58.8%,2018年1-6月挖掘机销量12万台,同比增长60%。国内企业三一、徐工等主机厂收入增长明显快于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平均营收增速28%,我们认为国内工程机械需求更为旺盛,受地产、基建的带动需求将延续增长,我们看好全年主机厂资产负债表修复之后的业绩弹性,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在这一轮工程机械复苏周期加速实现进口替代。推荐标的:艾迪精密、恒立液压;受益标的:三一重工。

  检测行业: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对国内环境方面的治理,将带动环境和环保检测市场的需求。2008-2016年国内检测市场复合增速为21%,第三方检测市场受益于政策的放开增长更快,同时民营企业扩张迅猛,市占率明显提升。我们认为未来民营龙头企业有望凭借更多的检测经验、更广的业务布局和更强的品牌效应,优先享受市场化改革的红利。推荐标的:华测检测、受益标的:国检集团、安车检测。

  风险提示: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相关政策落地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