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新能源第28周周报:电动车优选龙头,光伏产业链价格现企稳迹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新能源汽车:

  (1)近期市场对2019年补贴退坡的新闻有所担忧,实际上未来补贴退坡分阶段释放已在预期之内。只是说在2019-2020年间补贴退坡的幅度具体是先大后小,还是先小后大而已,在2021年补贴终将全部取消。并且双积分政策将是后补贴时代的重要推手,持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车型升级趋势明确:1)销量节奏上,18年6月新能源汽车合格证数为6.6万,同比增长24%,环比下滑10%,这主要是由于过渡期A00级车抢装透支了需求,导致6月份合格证数据偏低。我们认为7月销量或平稳,下半年放量将从8月开启,升级后的新能源乘用车(长续航里程车型)、商用车将接捧销量,此外面临2019年补贴再退坡,Q4将持续抢装。2)销量结构上,车型全面升级,A0级车型占比提升。随着主机厂新车型陆续推出,可供消费者的选择增多,譬如吉利帝豪GSE、比亚迪元360等高性价比车型,以及高端车型(上汽荣威MARVELX比亚迪唐蔚来)拉动消费者需求。

  (3)行业排产边际改善,Q3中游旺季来临。从1-5月锂电中游出货量看,行业龙头集中效应凸显,中游厂商结构性回暖。从行业中游排产看,大的材料厂商6月出货量环比增长约20%上下,整体好于预期;2)2019年补贴继续退坡下,18年Q4仍是抢装窗口期,锂电中游排产将于Q3逐渐进入旺季,中游业绩将逐季转好。

  (4)2018年中游盈利拐点,2019年锂电中游盈利望高增。

  我们对锂电池及材料细分环节未来3年盈利弹性进行推演测算,判断2018年锂电中游盈利拐点,2019年将实现高速增长。1)市场规模角度,2018年动力电池系统市场规模价值量由负转正;2)从2018年毛利额同比增速排序:负极>三元正极>碳酸锂>隔膜>电解液>6F,只有三元正极、负极、碳酸锂保持较好增长;但在2019年,中游环节实现全面盈利同比正增长,其中三元正极、负极、电解液的毛利额增速将保持高增长。其次,中游技术门槛较高;第三,消费属性下新能源车不会走低价低端模式恶性循环中,重质量发展是趋势。第四,中国已经形成了最为完善的中游动力锂电产业链集群,在技术、成本上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详细测算,请参考中期策略报告)

  投资建议:在全球汽车市场及全球锂电市场竞争格局下,整体产业链从电池及其材料都在向高端化转变。建议围绕三个层次进行布局:第一,优选竞争格局较好的钴、电解液环节。第二,全球电动化趋势下,配置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个股。第三,关注新技术趋势下投资机会,高镍、软包、热管理。短期重点推荐:新宙邦、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星源材质、创新股份。长期重点推荐:璞泰来、三花智控、天赐材料、新宙邦、华友钴业、先导智能;重点关注:宁德时代、新纶科技(铝塑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