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参与受让古北水镇股权,有利于聚焦景区主业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公告称:中青旅及控股子公司乌镇旅游(包括单独、己方联合或与无关联第三方联合方式组成联合体的形式)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参与受让京能集团持有的古北水镇股权。

  平安观点:

  京能集团拟以底价17亿转让其持有的20%的股权,中青旅有优先受让权:古北水镇3大股东依次为中青旅、IDG、京能集团,其中中青旅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41.29%股权,IDG通过三只基金持有38.71%股权、京能集团持有20%股权。此次京能集团拟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20%股权,转让底价17亿元,挂牌征集受让方日期为6月27日到7月24日。按照规则,古北水镇除京能集团外其他股东相比第三方参与者均享有优先受让权。若仅中青旅参与,因中青旅已参与场内行权,则履行成交。若两个及以上股东场内行权,则通过竞价方式或转让方与场内行权股东一致协商决定受让方。若IDG旗下古北水镇股东参与场内行权且协商按股权比例受让,则中青旅也可获得10%以上股份的受让权。

  此次参与受让符合市场预期,结果仍存在不确定:京能集团拟转让股权事宜早在去年底即已公告,市场对此较为关注,中青旅态度积极,此次参与挂牌受让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光大集团将给与公司资金支持。根据北交所规则,最终结果需等候非原股东意向受让方报价,并征询原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从而最终确认,结果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参与受让古北水镇股权对公司具有积极意义:古北水镇2017年净资产占中青旅净资产的比例为59.19%,超过50%,具有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能性。若本次成功受让古北水镇股权,股权比例有望超过50%,获得古北水镇控制权。按17年古北1.14亿净利润预计,如果受让20%的股权,将增厚公司业绩约2280万。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聚焦于景区主业,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和战略。

  投资建议:参与受让股权对公司具有积极意义,不过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我们不对业绩预测进行调整,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1/1.06/1.33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9.5/16.7/13.3倍,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旅行社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风险。虽然公司积极控制成本,旅行社业务2017年有所减亏,但在行业未来竞争持续加剧情况下,旅行社业务亏损可能有进一步加大风险;2、景区业务增长不及预期风险。乌镇全年客流量已突破1000万,开始影响客户体验,未来客流量存在供给瓶颈,对此公司提高门票价格以及转型会议小镇,景区业务增长可能不及预期;3、景区复制出现失败项目的风险。虽然公司成功复制了古北水镇项目,能否保证所有景区复制均成功仍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