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业绩解锁条件强化发展信心,业绩改善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推出第一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不超过3,631.46万股,约占总股本2%,首次授予价格为4.16元/股。

  大范围激励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竞争力

  公司此次推出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股票数量占总股本的2%,首次授予价格拟定4.16元/股,激励对象总人数1000人,董事、高管共6人,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994人。我们认为,公司此时推出大范围激励计划,一方面有效提高员工的凝聚力、责任感,良好绑定股东和员工利益,使员工更有主人翁意识,也体现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良好有效的激励更能吸引业内人才加入公司,提升竞争力。

  高业绩行权条件强化公司发展信心

  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拟定了较高的解售条件,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要求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6.0亿元且2019年度净利润不低于7.8亿元,或2018年与2019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4.0亿元;第二个解除限售期,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10.0亿元,第三个解除限售期,2021年净利润不低于12.5亿元。

  从解锁条件看出,公司经历2017年的业绩波动后,2018-2019年业绩将有望重新恢复,并且未来有望保持稳定持续快速增长(2018-2021年复合28%增速),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董事长在2018年2-4月增持1.06亿元后,近期又公告拟增持5000万-1亿元,坚定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进一步强化对公司未来经营和发展的强烈信心。

  专网龙头仍在持续恢复市场信心,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整体来看,公司扩张市场,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研发、营销费用投入大,基建、收购和运营的借款增多,导致公司短期三费较高。但是,未来随着公司采取严控费用战略(控制人员扩张、销售与盈利形成机制考核等),未来业绩改善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近期海能达业绩大幅波动的同时,仍需客观看待行业和公司竞争力。据汉鼎咨询数据,专网通信每年市场规模近千亿,近3年预计复合增速在6%左右,未来在宽带化的大趋势下,市场空间有望扩大数倍,这将是个持续成长的行业。海能达深耕20年,已成为国内专网领域的龙头。我们认为,专网分散的市场格局下,海能达凭借技术、品牌、渠道、成本和服务响应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驱动收入快速增长,在公司开始严控费用的背景下,未来规模效应拐点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公司竞争优势凸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期待未来规模效应显现。根据公司中报预告,以及未来仍存在的三费压力(人员扩招、基建贷款、市场扩张),将2018-2020年盈利预测从7.35亿、11亿、15亿调整为6.04亿、8.56亿和11.37亿元,18年PE为2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绩波动的不确定性,费用支出大,市场扩张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