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比亚迪电池外供实现突破,执行期高续航车型表现良好
内容摘要
  本周关注重点在于:

  1)比亚迪与长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动力电池开放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双方将于重庆成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产能规划10GWh。同时,长安汽车亦将入股比亚迪电池业务板块。

  比亚迪动力电池体系的开放对于新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将是利好。首先这为下游车企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CATL无疑是当下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龙头,而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开放体系,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其次比亚迪的开放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推动动力电池行业的洗牌。今年1-5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12.2GWh,其中CATL以5.7GWh继续独占鳌头,市占率高达46.5%,比亚迪2.6GWh继续位居次席,市占率21.4%,双寡头局面进一步稳固。在整个产业成本、现金流、技术标准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行业的洗牌无疑会进一步加速。

  2)高续航车型表现良好,市场平静应对19年新能车补贴整体退坡30%传闻。7月6日,市场传闻19年补贴退坡三成,但相关组织组织均表示未收到此通知。市场上对该退坡方案并未过度解读,车企方面,6月数据依旧保持环比向上的趋势。比亚迪6月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71万辆,环比增长20%。上汽6月新能源车销量1.3万辆,环比增长30%。此外,两家公司近期均有新车型上市或预售,订单量可观,市场需求向好:上周比亚迪全新一代比亚迪唐DM正式上市,上市一周订单超量1.5万。上汽荣威MarvelX上周开启预售,目前交意向金的客户已超3000人。由此可预见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依旧良好,近来补贴退坡表明新能车政策驱动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新能车市场逐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

  风险提示:新能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