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持续享受戴维斯双击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4-0.62亿元,同比增加0%-15%;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0.52-0.60亿元,同比增加58%-82%。

  主业稳健带动扣非归母净利高增。公司是国内吸附分离树脂龙头,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吸附分离树脂,并提供相关应用解决方案。2017年底公司吸附分离树脂产能约1.2万吨,目前2.5万吨新增产能已部分建成投产,逐步进入产能释放期。在金属板块等的带动下,分离树脂销量大幅增加,从而推动公司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增速达到58%-82%,同比大幅增长。

  先进金属提取技术是公司的核心壁垒。(1)盐湖提锂大行情或将至: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32.8万辆和32.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22.9%和141.6%,新能源汽车维持高增长态势。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旺季的来临,以及A级和A0级车型销量放量对冲A00级销量下滑,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仍旧维持高增长态势,我们预计2018年完成100万辆产销量的概率较大。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带动碳酸锂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预计以后每年维持40%左右增速。由于我国盐湖锂矿资源丰富,且相较于矿石提锂成本大幅降低,未来盐湖提锂将迎来大规模扩产期。据统计,仅青海地区未来盐湖提锂新增产能就高达20万吨,从而推动盐湖提锂大行情的到来。经过我们测算,公司盐湖提锂设备的需求空间高达近百亿。公司作为盐湖提锂设备国内的领头羊,将充分受益行业红利。(2)静待其他金属领域应用突破。除了盐湖提锂之外,公司同样拥有金属硼、金属钴、金属镍等提取技术的储备,我们认为公司在吸附法提取金属领域具备核心技术,是公司最深最宽的护城河。随着诸多应用的不断突破,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

  大订单持续落地,持续享受戴维斯双击。公司作为国内分离树脂龙头,拥有核心盐湖提锂技术。公司与陕西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合作,技术互补,100t/a碳酸锂生产线已投产,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此外,公司盐湖提锂技术是基于贫矿使用,可有效提升贫矿卤水中锂离子浓度含量,技术具备先进性、经济性和环保性。同时以此为基础,吸附法提锂技术向盐湖高镁锂比卤水提取碳酸锂的大规模工业生产进行推广。由于公司技术先进,公司在盐湖提锂方面已签订10.45亿订单,业绩爆发可期。此外,公司不但享受盐湖提锂设备收益,还将享受盐湖提锂生产线的运营管理费用和利润分成。公司不再仅仅是一家盐湖提锂设备供应商,而是全产业链布局的盐湖提锂龙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1、3.1、4.9亿元,同比增长123.4%、48.9%、59.2%;对应EPS为1.03、1.53、2.44元。我们给予2019年30倍PE估值,对应价格为46.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项目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订单大幅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