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新能源车高端需求释放,工控持续繁荣
内容摘要
  新能源车消费属性凸显,中游需求释放。缓冲期内,新能源车的级别趋于高端化,纯电动A级车占比明显提升,近期多款优质车型推出,爆款车型行情有望在缓冲期后接力。在连续经历了2017年末和2018年中两次抢装后,整个产业链处于低库存状态。电池企业将陆续开始排产配套高端车型的高能量密度电池,三季度将迎来动力电池企业排产的高峰期,届时中游需求将明显改善。

  新能源车高端需求放量带动中游企业利润拉升,优选产品价格相对有保障,充分受益于新能源车量增的企业,看好石大胜华、杉杉股份。

  产业升级叠加进口替代,工控持续繁荣。工控是整个电新子板块中不受制于补贴,而充分受益于企业自发投入和升级的领域。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上涨了21%,工业企业有能力增加资本开支。人力成本上升,对技术和效率的追求以及政府对于智能制造的推动,让企业有动力去增加资本开支。我们认为制造业资本开支未来不再是大规模投产、扩产,而是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工控未来2-3年将持续繁荣。

  工控行业持续高景气,行业复苏推动工业电气分销持续成长,此外用电商模式去整合分散、长尾的工业电气市场需求将是未来趋势,看好在电商布局卓有成效的工业电气分销龙头众业达。本土龙头将凭借性价比优势、营销网络、服务优势实现进口替代。我们认为应该以平台类的眼光看工业自动化未来的发展,平台类公司基于“技术深耕+行业理解”搭建了强大的护城河,不断给自己业务做加法,看好平台类公司汇川技术、麦格米特。

  风电迎来投资高峰,存量项目受益于弃风改善。国内新增装机已到低点,风电项目“蓄水池”充足。2017年末已核准未建设项目约114GW,这些项目大部分将于2020年前开工建设以获得2018年以前核准补贴。集中建设反而会造成风机价格的上涨,预计这些项目将稳步建设并网,2018-2020年将迎来风电投资高峰。存量装机亦将受益于国家多措并举降低弃风限电率、提高利用小时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新建与运营两方面均对风电运营行业带来积极影响,风电复苏可期,受到光伏产业政策调整带来悲观预期影响,中信风电指数年初至今下跌36%,目前龙头企业2018年业绩对应PE约为10倍,我们认为风电已经到了很好的配置时机,建议关注金风科技、天顺风能、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等。

  光伏新政影响国内装机,全产业链价格降幅明显加速平价上网。531新政会限制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新增装机,导致整个产业链内企业“量、价”均受到打击,业绩承压,给予细分行业光伏(中信)“中性”评级。新政加速光伏平价上网,此过程中将有可能完成行业的新一轮洗牌与整合,未来依然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龙头市占率不断提升,享受2019年平价上网后的市场,建议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新能源车高端需求放量带动中游企业利润拉升,优选产品价格相对有保障,充分受益于新能源车“量”增的企业。

  风电项目“蓄水池”充足,即将迎来投资建设的高峰期,龙头企业2018年业绩对应PE约10倍,板块已经到了很好的配置时机;工控不依赖国家补贴,直接受益于制造业自发升级改造,未来2-3年持续繁荣。新政限制光伏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新增装机,导致整个产业链内企业“量、价”均受到打击,业绩承压;总体来说,2018年下半年紧抓行业趋势,同时关注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重点推荐个股。重点推荐石大胜华、杉杉股份、众业达、汇川技术、麦格米特、金风科技、天顺风能、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新宙邦、星源材质、当升科技、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长园集团。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不达预期;产业链价格谈判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相关重点公司项目进展及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