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享电网智能化红利,行业翘楚勇攀高峰
内容摘要
  行业翘楚,智能巡检机器人放量助力业绩迅速攀升。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以巡检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化产品及以地下电缆普查为主的智能化服务。高研发投入确保优质产品推陈出新,把握江苏地区核心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区域覆盖度,室内机器人龙头地位巩固,中标率维持80%左右、室外机器人领域逐步突破,2016年,国网招标项目中标率近20%,竞争力不断提升。2017年,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收入为2.85亿元,占比公司总营收份额达76.21%,贡献公司收入核心。巡检机器人产品盈利能力突出,助力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大幅提升至67.22%、37.18%。

  电网智能化浪潮起,国内巡检机器人需求迸发,未来三年,国内巡检机器人市场空间预计为9.05/12.78/18.20亿元。大机组、大容量、高电压电力工业设施发展趋势下,电力系统运营可靠性要求不断提升。智能巡检机器人能有效代替人工巡检,承担操作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的设备检测工作。针对电网智能化改造的政策不断推出,应用于变电站、配电站巡检作业的机器人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在巡检机器人渗透率提升、站点与机器人配比降低的预期下,未来三年,国内配电站用室内巡检机器人、变电站用室外机器人需求预计为1200/1714/2500台、263/360/473台,合计市场空间为9.05/12.78/18.20亿元。

  募投扩产强化输出能力,迎合行业需求,业绩爆发基础扎实。公司拟通过此次募投项目大幅扩张巡检机器人产品测试产能,达产后公司室外机器人产能为500台/年,室内机器人产能为2600台/年,产能规模位居国内前列。公司作为我国电站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核心生产商,将确切受益于国内电网智能化改造红利,且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规模将强化公司产品成本竞争优势,后续业绩爆发基础扎实。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11、2.94、4.01亿元,EPS分别为3.01、4.19、5.7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8.99、27.97、20.5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智能化建设不及预期;江苏省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募投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