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半年度业绩高增长,完成爱尔创并表氧化锆业务实现向下游延伸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7月9日,国瓷材料(300285)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2018年上半年国瓷材料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9-2.86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137%-152%,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18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0.75亿元,预计二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4-2.11亿元,环比2018年一季度增长158.7%-181.3%,公司2018年1至6月非经常损益约为1.24亿元,主要来自政府补贴和爱尔创股权收购并表的投资收益。

  我们分析驱动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使得电子陶瓷材料、结构陶瓷材料等相关业务发展良好,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加。同时,公司外延式发展协同效应开始显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王子制陶、深圳爱尔创对业绩贡献增加,后续公司打造新材料平台发展进入快车道。

  投资要点:

  先进“水热法”生产MLCC配方粉,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业绩弹性扩大。公司立足于先进“水热法”制备纳米钛酸钡基础粉和配方粉,成为日本堺化学后中国第一、亚洲第二实现此技术生产MLCC配方粉的企业。受手机、电脑和LCD/LED等电子产品需求增长驱动,2017年初MLCC供货紧张,部分厂商MLCC交付周期延长30%以上,供货缺口高达5%以上。公司MLCC纳米陶瓷配方粉受益于下游需求驱动,2017年初至今销售价格上调10%左右,业绩弹性扩大。

  高端纳米复合氧化锆稳步扩产,完成收购爱尔创剩余75%股权实现陶瓷义齿产业链延伸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现有高端纳米氧化锆材料产能2500吨/年,2017年预计继续扩产1000吨/年,氧化锆当前主要应用于陶瓷义齿领域,未来将逐步实现在手机陶瓷背板应用领域放量。公司投资8250万元持有下游义齿生产厂商深圳爱尔创25%股权,目前完成收购爱尔创剩余75%股权,实现陶瓷义齿领域产业链下游延展,爱尔创股份承诺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00万、9000万和10800万元。随着陶瓷义齿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纳米复合氧化锆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全面布局车用催化领域,政策利好助力多板块产品齐放量。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整合,现已完成氧化铝、分子筛和铈锆固溶体车用催化剂领域的全面布局。2017年5月公司支付6.88亿元现金收购王子制陶公司100%股权并完成工商登记,实现补充蜂窝陶瓷催化剂板块业务,受益于2018年起国内车辆尾气排放全面执行“国五”标准,车用领域催化剂需求量将进一步增长。公司未来将实现氧化铝、分子筛、铈锆固溶体和蜂窝陶瓷四个车用催化剂板块产品齐放量,进一步扩大催化剂领域行业竞争优势。

  整合优质标的,全面打造陶瓷粉末及浆料业务平台。公司出售洪辰电池35%股权,完成产品布局优化瘦身;以8300万收购江苏金盛陶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布局氮化硅陶瓷材料在轴承及其他领域广阔市场,2017年9月公司公告启动收购进程,2017年10月21日江苏金盛陶瓷完成工商变更。金盛陶瓷承诺2017-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800万、1000万和1200万,或三年总体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公司整合优质标的,全面打造陶瓷粉末及浆料业务平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打造陶瓷粉末及浆料业务整合平台的发展前景,未来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将扩大公司业绩弹性。目前王子制陶和金盛陶瓷均完成收购并表,同时对剩余75%爱尔创股权完成收购并表,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5、0.94和1.18元/股,受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下游部分产品出口业务业绩存在下行风险,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品新增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拟收购标的业绩低于预期;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低于预期;公司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