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爱康国宾合作,打造健康管理新生态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控股公司云南一心堂康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公司间接持股65%)拟与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云南爱康国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拟在云南省内开展健康管理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一心堂康盾占比44%。

  平安观点:

  进军体检行业,构建会员健康管理新生态:公司正在打造围绕会员健康管理的新生态体系。公司拥有1500万活跃会员,会员管理系统完善,此次将业务延伸到体检领域,可以充分利用会员资源,提高单个会员产出。三大连锁体检公司中,只有美年大健康进入云南市场,在省内有不到十家连锁体检中心,省内连锁体检中心竞争格局较宽松。合资公司联合爱康国宾成熟的运营经验和一心堂在省内的行业资源两大优势,前景可期。2017年美年大健康在云南省的收入为1.48亿元,净利润1723万元,净利率为11.6%。

  与阿里系合作更进一步,未来发展可期:公司此前于2017年10月与阿里附属公司弘云久康,以及北京嘉和美康合资成立云南久康一心信息技术公司,拟在云南省推动开展互联网医药综合服务平台等业务,久康一心是公司与阿里系合作的开始。爱康国宾于2018年三月接受了云锋基金和阿里巴巴发起的私有化收购要约,所以也属于阿里系。此次与爱康国宾成立合资公司,是公司与阿里系的进一步合作。阿里具有卓越的线上运营经验和庞大的客户群体,且正在全国大力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公司作为西南的药品零售龙头,未来有望成为阿里在西南健康产业布局的重要合作伙伴。

  维持“推荐”评级:云南省内市场稳健增长,省外重点川渝市场盈利进度超预期,今年有望实现近千万利润。广西和其他省外市场盈利情况持续好转,公司省外扩张取得阶段性成果。维持公司业绩预测,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7/1.16/1.41元,对应PE分别为33/27/23X,估值低于可比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药品流通行业监管趋严,可能会出现影响短期业绩的政策,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落地对公司短期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2、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药店行业的兼并整合,集中度提高,公司可能面临跟大连锁药店之间的直接竞争,竞争加剧的风险增大。

  3、药品安全风险:药品的运输、储存均需特定条件,若操作不当,则可能造成药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