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6月用电量同比收窄,大气污染防治升格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6月用电量同比增速收窄,环保或为影响二产用电之主要因素。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电量数据,6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增幅较5月份有所收窄,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6%,较5月份10.9%的增速有明显下滑,这可能与环保督察及大气、水体及固废等领域专项督查继续并且日趋严格有关,值得特别关注。1-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9.4%,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及居民用电同比增长均超过两位数。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高位,但需要注意去年下半年用电量基数较高,今年下半年用电量增速恐将回归平稳,给予上半年用电量增长为全年用电量增长奠定良好基础,我们认为全年增速依然可期,当前可关注受益于用电量增长且正值汛期的水电,推荐关注长江电力。

  大气污染防治小组升格,攻坚继续纵深。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将已成立五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人员也进行了较大规模调整,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亲自担任,副组长分别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天津市市长张国清、河北省省长许勤,小组成员则由国务院相关部委及山西、山东、河南、内蒙等各省领导组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相较“协作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成员级别更高,国务院副总理亲自担任组长,意味着中央将直接进行统筹、决策并参与协调,减少之前“协作小组”各成员之间平等行政级别以协作为主要方式可能带来的落地问题。同时,“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有利于京津冀及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衡策措施,亦显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继续走向纵深,中央层面直接推动将使大气污染防治更加有力,我们建议关注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龙头龙净环保、清洁能源取暖改造的直接受益标的迪森股份。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久吾高科】国内陶瓷膜行业龙头,盐湖提锂打开成长空间。

  【华测检测】现金流优异,利润率重回上升通道。

  【国祯环保】区域环保龙头,拿单能力及运营能力强。

  【聚光科技】环境监测龙头,第三方运维服务较为成熟。

  【龙净环保】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龙头。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