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美味鲜如期快增,地产收入确认&本部减亏,利润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披露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1H18实现合并营收约21.7亿元,同比+20%;1H18实现归母净利3.33亿元,同比增58%。

  平安观点:

  主业美味鲜增速符合预期,地产收入确认致2Q业绩超预期。估算2Q18公司合并营收约10.2亿元,同比约+22%,归母净利约1.6亿,同比+71%,超出我们预期。其中,美味鲜9.5亿元,同比+19%,归母净利1.6亿,同比约+22%,符合预期;子公司中汇合创收入约4000万,归母净利约850万元。

  较低基数下2Q美味鲜收入增速显著回升,净利率17%同比约+0.5pct。1Q17美味鲜提价、渠道提前备货,致1Q18高基数下增速放缓仅7%,2Q18无高基数影响,美味鲜增速约18.7%,同比2Q17提升约8pct。美味鲜2Q18净利率达17%,环比1Q18+3.3pct,同比2Q17约+0.5pct,净利率提高或因销售费用率略降、阳西高效产能释放。

  2Q18地产业务收入确认+本部减亏,归母净利增速超预期。2Q18地产确认近4000万元收入,为此前申报已售房产通过政府批复后结转,目前还有约1亿已售房产待确认但时点未定;地产实现归母净利840万,为2Q主要增量利润,同时,本部2Q收入800万,亏1000万,亏损幅度收窄。

  综合,2Q归母净利增速超预期达71%,全国化稳步扩张+效率提升+现有品牌&渠道下大单品带动小单品增长,“推荐”。1)公司稳步推进全国化,在较早布局的区域经销商已培育较成熟,规模效应已开始显现;2)阳西高效产能稳步释放+管理效率提升,净利率仍有上行空间;3)渠道网络下大单品带动小单品&中小品类较快增长。维持18、19年EPS预测0.73、0.93元,同比增27.5%、28.7%,对应PE41、3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公司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较长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2、行业景气度下降风险:虽然调味品是属于一个刚性需求较强的一个产品,但易受高端餐饮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大众消费品的增速也有可能面临下行的风险;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黄豆、白糖等农产品是公司生产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农产品价格主要受当年的种植面积、气候条件、市场供求以及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将有可能对产品毛利率水平带来一定影响。4、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当前酱油集中度已不低,行业龙头海天全国性调味品平台已成型,对区域&中小品牌形成压制。调味品行业或已从16年低迷、17年复苏进入到竞争加剧阶段,若行业掀起费用战,或对公司收入、利润造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