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激励提高积极性,有望推动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721万份,行权价格为13.41元。公司同时公告,克明面业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克明食品集团的通知,克明食品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流通股150万股进行质押。

  投资要点:

  股权激励提高积极性,有望推动业绩高增长。本次激励计划短期带来公司股本增加,长期来看有望通过激励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根据股权激励行权条件,2018-2020年净利润相比2017年增长分别不低于40%、80%、130%,即2018-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40%、28.57%、27.78%,行权价格为13.41元,高于当前股价,较高行权条件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认为,通过对核心员工实施期权激励计划,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有望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对可交换债提供担保导致股权质押增加。公司公告大股东克明食品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500000股进行质押,本次质押主要是克明食品集团因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业务需要,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0万股划至南县克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可交换私募债质押专户,并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用于对本次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之换股事宜等进行担保。

  营销策略调整得当,实际效果已逐渐显现。公司2016年底提价5%-8%,对产品过激的提价行为导致丢失了部分市场份额,拖累2017年业绩,公司积极进行营销策略调整,实际效果已逐渐显现,2018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5.19%,净利润同比增长110.86%,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90%,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营销策略调整得当为公司2018年面条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叠加2016年底提价过激行为负面影响带来的低基数,2018年销量同比增速有望明显提升。

  鲜湿面仍以小作坊为主,克明有望抢占再成龙头。鲜湿面营养健康,又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餐饮行业持续增长,而国内鲜湿面以B2B为主,主要供给餐饮企业,餐饮行业的繁荣带动鲜湿面快速增长。目前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大,行业仍以小作坊为主,克明之前很少涉足,有望通过扩充产能抢占市场再成龙头。

  五谷道场协同发展,预计有望扭亏为盈。2017年6月,公司以5228万元成功竞得中粮所持五谷道场100%股权及5368万元债权。五谷道场作为有历史沉淀的领先非油炸方便面品牌,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一批忠实客户群体。克明面业引进五谷道场品牌后,有望协同发展实现扭亏为盈:(1)五谷道场和公司挂面渠道60%以上重叠,可借助公司渠道从北方区域向南方区域渗透。2018年公司计划将五谷道场的产品导入至100个挂面经销商;(2)五谷道场采取事业部制独立运作,原有核心人员均得以保留,公司现有的管理方式和员工激励方式更能调动员工积极性;(3)从成本端来看,五谷道场从北京搬到新乡,面粉原辅料采购成本会更低。此外,公司就五谷道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商誉自2017Q3的0.42亿元降至2017Q4的0.24亿元,目前五谷道场经营好转,商誉风险已经充分释放。

  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毛利率将稳步上升。为保证产品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加速向上游面粉乃至小麦收储和贸易环节延伸。公司面粉实现自给,预计能节省150-170元/吨。2018年面粉自给50%预计能贡献2个点毛利率,2019年预计实现75%面粉自给,则约再额外贡献1个多点毛利率,2020年预计实现100%面粉自给,可再额外贡献1个多点毛利率。

  激励机制完善,员工持股计划利益绑定。公司已推出两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于2017年5月完成买入,占总股本4.81%,均价16.64元(17年分红后16.24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于2017年11月完成买入,占总股本4.52%,均价15.45元(17年分红后15.25元)。两期员工持股合计31270261股,占公司总股本9.33%。员工持股按照2:1杠杆,假设按5%付息,则目前员工持股成本预计要达到18元/股左右。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实现管理层、员工和公司利益深度绑定,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0元、0.78元、1.00元,对应PE分别为22X、17X、13X,公司并购业务扭亏为盈,产业链一体化提升毛利率,2018年业绩有望高增长,员工持股激励到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市场拓展不确定性;新品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