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重回高增长,股权激励高目标彰显信心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包括管理层在内的92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721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16%,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3.41元。激励计划有效期为48个月,按40%、30%、30%的比例分三期行权,每期行权条件为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较2017年增长不低于40%、80%、130%。

  平安观点:

  新战略逐步落地,发展路径愈加清晰: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背景下,公司重订“接地气”发展战略,发展重心从专注中高端挂面逐步调整为发力中低端挂面+布局非油炸方便面&湿面种子业务。公司力图通过产业链一体化降低成本,以高性价比策略力争空间更广阔的中低端挂面市场,并以最优方式布局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湿面和非油炸方便面业务,打造新增长引擎。我们认为公司选取的战略方向兼顾成长潜力&现有资源禀赋,且正以大魄力推动业务线调整,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路径正变得更清晰。

  基本面边际改善,业绩重回高增长。17年,公司受渠道去库存、春节备货扰动、营销体系改革、五谷道场亏损等多因素共同影响,盈利能力有所减弱。18年以来,公司得益于面粉成本下降、春节后移、渠道低库存及严控费用,业绩重回高增长,1Q18收入同比+45%,净利同比+111%。往后看,原有有利因素仍在延续,且叠加未来新产能释放、面粉自给率提升、五谷道场调整成效显现,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股权激励到位,高目标彰显信心:公司两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持有公司4.85%、4.52%的股权,高比例员工持股实现股东、管理层、员工三方利益深度绑定。此次,公司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管理层占股票期权总量比重18.45%,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占比81.55%,广泛覆盖公司业务骨干,有望继续激发员工积极性,推动业务更好发展,且18-20年净利润分别较17年增长不低于40%、80%、130%的较高行权条件彰显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强信心。

  业绩深蹲起跳,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得益于成本下降、渠道低库存、严控费用等多项因素,基本面正边际改善,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发力中低端挂面+布局湿面、非油炸方便面”新战略逐步落地,新引擎有望驱动业绩持续增长,公司长期成长空间或重新打开。基于公司基本面改善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18-20年EPS从0.39、0.46、0.52元上调至0.57、0.67、0.78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23.4X、20.1X、17.1x,当前估值合理,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挂面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偏同质化,存在竞争加剧的可能性;2、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品牌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3、原料价格上涨风险:产品主要原料面粉成本占比较高,价格大幅上涨或导致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