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有资金收购东莞锂威剩余49%股权,盈利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以现金72,520万元收购郎洪平先生所持有的东莞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公司在此次交易中估值14.8亿)公司收购股权所需全部资金来源于公司的自有及自筹资金,本次收购完成后,欣旺达将合计持有东莞锂威100%的股权,东莞锂威将成为欣旺达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业绩对赌:标的2018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年度三年目标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数额累计之和不低于36,000万元。

  点评:自有资金收购东莞锂威剩余49%股权,上延消费电芯协同效应尽显,公司盈利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东莞锂威主要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平板电脑电池、智能手机电池、移动电源电池等多种消费类电池系列产品,与国内众多大型电池封装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工艺设备先进,研发能力较强,一直致力于研发和制造绿色环保、安全、高能量的优质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产品。公司早在14年11月收购并增资取得东莞锂威51%的股权,本次收购后东莞锂威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进一步实现了产业链一体化,提高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降低消费电芯成本提高消费pack领域毛利率,增厚公司利润。目前,东莞锂威17年营收6.84亿,净利润为0.34亿元,我们测算公司的日产能有望持续扩产,我们以产品单价6.5美金、毛利率15.89%测算,东莞锂威18年有望实现1亿左右的利润。

  电池pack业务从手机向笔记本延伸,看好板块业绩持续高增长。公司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10.86亿,较2016年增长179.75%;根据公司年报,未来公司笔记本电脑类锂电池的行业渗透率将稳步提升,并成为公司未来3-5年消费类电池领域重要的业绩增长点。根据过往新品发布周期,我们预计下半年新款MacBook有望面世,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从电池pack到电芯,有望带来利润率的持续提升。根据公司年报,下属东莞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在惠州园区的扩产,产品陆续进入高端客户供应链,在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向上游的延伸预计也能够提升公司整体收入及利润率水平。动力电池方面,年报显示公司不仅在多个新车型上与客户建立电池系统的联合同步开发机制、并有至少七款配套乘用车正式进入国家公告目录,更致力于动力电芯的研制和开发,成果达到业内先进水平,获得业内高度认可。

  智能硬件领域景气度持续攀升,抓住机遇打造新利润增长点。年报显示公司扫地机器人、电子笔、VR&穿戴设备、无人机等新兴业务方面全面开展,有望伴随智能硬件市场的高速增长,持续高速扩张业务规模。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多元;消费类锂电池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电动汽车电池系统业务快速拓展,动力电芯生产线建设顺利。预计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0.60和0.8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芯发展不达预期;动力pack客户进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