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金理财行业公司精选:生物医药发展展现诱人前景
内容摘要
  基础医学理论与前沿医学取得丰硕成果。19-20世纪,微生物学、细菌学、病毒学等基础医学理论的发展和指导之下,通过血清疗法、磺胺、抗生素以及其他化学药物等方面的成就,基本解决控制了在人类历史上肆虐几千年的传染病,在战胜狂犬病、霍乱、鼠疫、炭疽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工作中获得显著成绩和丰硕成果,血清疗法、磺胺药、抗生素以及其他化学类药发挥了重大重用。进入20世纪下半叶以后,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传染病已经不构成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威胁,人类自身衰老、缺陷、遗传性疾病、以及少数几种传统化学药无法应付的病毒性传染病成为困扰人类健康和医学界的新难题。生物医学在破解医学领域难题方面展现相当大的活力,是未来医学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

  个别医药公司的偶发性问题不会影响基础和临床医学的前进。本周医药上市公司连续出现两桩事件,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披露消息称:国家药监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7月16日早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保证用药安全,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召回。7月13日,虎嗅刊发头条文章《华大癌变》,报道了去年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妇幼保健院诞生了一名“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男婴,认为该男婴的不幸降临和当时负责产检的医院和提供无创DNA检查的华大基因有关。7月15日晚间,华大基因在其官网发布《华大基因致孕妈妈们的一封信》,华大基因认为,上述男婴案例尚不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检测范围内。《卫计委关于规范有序开展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通知》,规染色体非整倍体的检出率做了以下要求: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的检出率分别不低于95%、85%和70%,而非100%。长生生物的问题是公司生产记录造假,是公司自身问题。而华大基因问题分两个方面:a该孕妇的13染色体缺陷,而非无创孕检的三体问题,b.无创孕检本身有技术缺陷。这两个问题都是这些医药公司本身的生产或技术问题,不会影响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反而会促进药厂的规范以及各类生物医学技术的发展。

  基因工程应用有望大范围拓展。随着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理学发展,医学研究已经发展分子生物学领域,各种疾病的生理学原因正在分子领域逐步被揭示出来,生物医学成为治疗预防疾病的钥匙。近20多年以来理论医学和临床医学发展迅速,基因工程、干细胞、单抗、免疫疗法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基因测序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基因测序是指通过测序设备对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碱基排列顺序进行测定,从而解读DNA的遗传密码,为生命科学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等提供指导的过程。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华大基因无创检测的假阴性问题暴露了当前无创检测的技术缺陷,但是目前羊水穿刺基因检测有效率要求仍然是100%,因此基因检测技术仍然是可信赖的技术,只是基因孕前检测技术仍然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仍然需要发展完善,可以预见基因检测未来将会应用于更多种类的病症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