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款镜头导入Mobileye,光学优势突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研发的又一款车载镜头,通过了国际知名高级汽车辅助安全驾驶方案公司Mobileye(摩拜尔)的认证。至此,公司已有三款镜头通过了该公司的认证。公司目前研制出的车内监控、前视ADAS、盲区监控等镜头已应用于Tesla(特斯拉)汽车上,并与Mobileye、NVIDIA(英伟达)等知名方案公司形成了战略合作。

  点评: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在光学镜头领域的竞争优势,公司再次向Mobileye导入车载镜头,优势领域横向拓展巩固公司光学龙头地位。Mobileye是ADAS领域龙头企业,于17年被Intel溢价31.73%收购(交易总价为153亿美元);根据Mobileye年报及爱分析调研等,Mobileye在ADAS领域市占率高达70%,业务分为前装和后装市场,在前装方面为一级供应商提供算法和芯片,后装市场覆盖50多个国家,拥有100多个经销商。公司此次研发的又一车载镜头通过Mobileye的认证,证明了其车载领域光学地位。据年报,公司具有较强的高端全玻璃车载镜头和玻塑混合手机镜头的工程技术能力,有益于ADAS车载镜头和高端新型手机镜头和影像模组业务拓展。本次知名品牌“背书”有望助力树立标杆进一步扩展下游客户,预计公司将受益于1)车载镜头产业护城河——认证周期长、认证环节复杂、粘性大;2)新能源汽车及ADAS进一步渗透;3)自动驾驶技术从L2发展到L5,带来车载镜头量和价(高像素)的提升。随着品牌客户产品放量,汽车板块业务成长可期。

  镜头模组+触控模组+镜头进展顺利,稳步推进。根据年报,公司盖板显示模组、光学镜头、摄像模组都完成一轮扩产:1)京东方西南地区配套一期新型触控显示一体化项目已建成达产;2)镜头模组业务推进顺利,5M、8M、13M手机摄像模组已经开始量产出货;3)参股韩国镜头龙头企业Kolen,有望通过Kolen进一步稳固并拓展了在韩国的市场。公司研制的3D激光准直镜头已被国内手机厂商认可,能够把握3D识别国产机渗透浪潮。

  AR、汽车业务持续放量,业绩空间大。在AR/VR方面,公司为全景摄像机制造商研制的多款全景相机镜头和影像模组已经大量出货。此外,公司持续投入AR/VR关键光学部件的研发,为国内、国际知名客户研制全景拍摄、AR/VR头戴设备所需光学镜头、光波导元件产品已量产出货。同时,公司具有广角镜头生产能力,运动相机镜头、警用镜头、IP监控镜头等持续供货国内外知名客户,并有新项目导入。汽车领域,美国大客户已经开始出货,国内进展顺利,未来伴随汽车ADAS渗透提速,汽车业务持续推进。

  投资建议:根据IDC发布的最新智能手机销量数据调整相关假设,将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从4.5亿元和6.0亿元下调至3.8亿元和5.1亿元;光学依旧是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的重要创新,看好镜头、3D识别、AR的发展持续增厚公司业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客户镜头业务进展不及预期,触控模组业务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