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二季度持仓分析:持仓比例下降,配置意愿或有回暖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2季度银行重仓比例的下降反映了经济悲观预期下银行板块配置意愿偏弱,但在央行为各家银行增配信贷额度以及刚落地的理财新规、资管性执行细则缓解银行非标业务调整压力情况下,实体流动性困境将有改善,从而修复市场悲观预期,板块的配置意愿或有回暖,具体情况依然需观察中美贸易战进程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为18年0.84xPB,低于过去四年中枢水平(0.85x),股息率回升至4.7%,估值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关注长期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

  2季度银行持仓比重下降,季末板块处于低配水平

  截至2018年7月20日,A股基金二季报已发布完毕。根据我们统计的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情况,2季末基金重仓股配置中,持有26家上市银行股的总市值占重仓股持股总市值比重为4.4%,较1季末下降2.0个百分点。2月以来,市场受国内经济及金融监管影响担忧情绪加重,银行股持仓比例从高位回落,从持仓比例的趋势来看,目前银行板块处于低配状态。但我们认为金融监管的悲观预期将有修复,板块持仓占比有望提升:7月20号,理财新规及资管新规执行细则相继落地,消除银行理财监管的不确定性,且从两份文件具体内容来看,对于过渡期内的细则实施要求方面进行了微调和放松,给予银行更大的操作空间。

  基本面显著改善银行获增配,板块配置意愿或有回暖

  从2季度银行仓位配置变化情况来看,2季度获增配的银行仅有上海银行,持仓比例较1季度提升0.01pct。贵阳银行的持仓占比基本环比持平,其余重仓银行的持仓比例较1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1季度增持比例较高的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在2季度仓位占比下降较为明显(分别下降0.42pct、0.28pct)。仓位调整变化也体现了在经济悲观预期下,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担忧情绪加重,板块的配置意愿减弱。我们认为在中美贸易战持续以及国内实体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下半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均存放松可能性,从而带动经济预期的改善,银行板块的配置意愿也将有回暖,但具体需要观察中美贸易进程对国内经济带来的影响。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