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优势下成本与费用下降,盈利能力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18.64%;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7.40%。

  投资要点:

  餐饮渠道为王,品类拓展加速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18.64%,公司通过打造“餐饮流通为主、商超为辅”的渠道组合模式以及“火锅料为主、米面为辅”的产品组合模式,加速品类推广,同时切入小龙虾市场为新兴增长点,借助餐饮渠道的冷链运输网络进行新品类的开发,公司的小龙虾产品通过标准化生产和保存打破了季节性供给,在当前市场尚未出现品牌化的背景下,有望率先提升市场占有率。

  规模优势凸显,成本与费用率下降

  火锅成为消费者饮食类型中重要的选择之一,市场容量达到8000亿元左右占据餐饮行业市场容量的22%。火锅料行业市场集中度低,安井作为火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大额的采购量使得公司对于上游供应商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大线快跑的生产组织模式和“销地产”的工厂基地建设模式导致公司的生产成本、期间费用比逐年下降,盈利能力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40.74%;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7.40%。

  品牌集中度提高下产能持续释放,推动业绩高成长

  凭借渠道以及供应链优势,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6%提升到2017年的9%,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公司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年产1万吨的速冻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速冻肉制品产能9万吨、速冻米面制品产能1万吨、速冻鱼糜制品产能5万吨,未来产能持续释放,有利于公司的全国产能布局以及重点市场的开发,推动业绩高成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0.61亿元、48.60亿元和58.46亿元,EPS为1.20元、1.60元和1.99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6/27/22倍。

  风险提示

  产能扩张及下游销售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