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原料短缺,龙头纸企停机限产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造纸板块:上周,玖龙、理文、山鹰、联盛等8家包装纸大厂,先后宣布将7月底至8月初的期间内停机4-13天,停机理由为“废料短缺”。就外废而言,上周内批复了第16批配额,总批复额度超过1,300万吨。截至前5月,国内外废总进口量598万吨,而对应到5月份批复的前13批次配额已超过1,000万吨。也就是说,外废目前处在有额度没进口量的状态。国废相比外废在采购量上大厂基本没有太大压力,但迫于环保压力玖龙等大厂已经对国废的采购品质做出了明确要求,本次停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高品质国废供应有限,且大厂正在严格落实国废采购品质提升。最后,也不得不说本次停机,确有几分限产保价的意味。在目前贸易战和人民币贬值背景下,推荐美元负债比例低,且全产业链布局完善的造纸标的。

  家用轻工板块:目前中美贸易战,对家居企业的业绩影响并不明显,优势的对于以内销为核心的定制家居企业。对上市家居标的的核心关注点,仍应集中在多品类扩张带动客单价提升,推动收入增长。若从短期中报行情上看,我们建议配置业绩确定强的龙头公司,或者是通过业务调整和新业务推广带动业绩增长的二线定制品牌。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看,今年定制标的增长必将出现分化,但中报并不能完全体现企业营销调整和经营优化的成果。下半年作为家居消费的旺季,届时各定制品牌必将不遗余力的去推进新的销售策略、新的产品,以求客流稳定客单价提升。因此,我们认为,三季报可能才能够比较良好反应,在竞争加剧下龙头企业是否能够长牛,二线定制能否迎头追赶。

  包装板块:今年原纸涨价的因素仍在,环保高压之下不仅纸厂关停限产,包装厂也难逃“宿命”。小厂关停过程中订单的流失,将为大厂带来新的增量业务。伴随小厂的逐步退出,大厂在下游客户供应商名单中的话语权逐步提升,随行就市的供货价能够转嫁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

  投资建议

  短期来看,贸易战和人民币贬值,有望成为成品纸涨价的推手;贸易战对大多数上市家居企业影响不大,且各公司也具备应对手段,目前多品类扩张和客单价提升,仍是核心关注点。太阳纸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我乐家居、顾家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