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板块配置比例继续提升,看好未来的结构性行情持续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负面事件影响医药板块表现:本周医药生物行业表现相对较弱,SW医药指数下跌2.86%、跑输沪深300约2.87%,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末位。受上周末发生的狂苗事件影响,生物制品子板块跌幅最大,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疫苗板块个股出现不同程度调整。疫苗作为健康人群使用的预防性制品,受众面广、公众关注度高,一旦出现问题影响极为恶劣,对一个家庭会造成巨大伤害。国家对疫苗行业实行较为严格的监督管理,I-Ⅲ临床试验&上市申请、上市后批签发抽检、不定期飞检,但因为疫苗质量控制难度大,仍会有个别不合格产品出现。我们期待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优化管理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疫苗安全,严厉惩处问题生产企业,行业警钟长鸣。但同时,不要因为个体事件影响对整体疫苗行业的信心。2002年12月13日原CFDA发布《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对所有获得上市许可的疫苗类制品,在每批产品上市销售前指定药品检验机构需进行样品检验,未通过批签发的产品不得上市销售。2006-2017年间我国每年批签发疫苗约7亿剂量、5000批次,拒签各类不合格疫苗合计317批、1900万人份左右,其中包括国产产品、也包括进口产品,一视同仁。卫生部和原CFDA自2010年下发《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起对行业产品上市后不良反应进行有效跟踪,2013-2016年全国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66/10万剂次、1.87/10万剂次、1.97/10万剂次、2.41/10万剂次,4年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均在极其罕见(10/10万剂次)的范围内。

  医药板块二季度超配3.88%、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结构性机会持续。我们统计了A股基金医药持仓比例情况,医药板块超配3.88%、处于历史中位水平,仍有空间。2018年二季度A股基金前十大重仓医药板块占比15.94%,扣除医药基金后占比11.38%,扣除医药基金后医药板块超配3.88%。A股基金持有市值前10大医药个股为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乐普医疗、华东医药、通化东宝、复星医药、济川药业、云南白药、美年健康、康泰生物。A股持仓基金数排名靠前的个股为长春高新、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乐普医疗、通化东宝、云南白药、复星医药、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济川药业。

  医药商业板块预计二季度环比改善,年内两票制有望全国推行,医药商业有望见底回升,目前医药商业公司均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建议积极关注。全国范围,我们认为随着药占比和零差率已于年初完成全国执行,同时两票制目前也已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完成过渡执行,政策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除,而随龙头公司纯销业务的快速增长和新业务的拓展发力(器械、饮片等),结合与全国龙头国控、上药等公司的交流跟踪,我们认为Q2起板块有望迎来经营拐点。医药商业板块正处于历史估值底部,板块有望迎来业绩回暖和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建议积极关注瑞康医药、国药股份、上海医药、国药控股等。

  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创新、研发、质量会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明确,一、创新药和研发,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等;二、质量优提升竞争力,包括华海药业、健友股份、普利制药;三、医疗服务消费升级趋势,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四、见底逐步改善的医药商业,包括瑞康医药、柳药股份、国药股份、上海医药;五、其他优质公司包括华东医药、乐普医疗、通化东宝、长春高新、迪安诊断、安图生物等。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