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季度基金持仓银行板块分析:减仓幅度较大,情绪面因素扰动
内容摘要
  我们统计了18年2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封闭式)的重仓股配置情况:1、行业角度看,银行板块减仓幅度较大,继续维持超低配。从持仓以及与标配差距来看整个银行板块仍处于行业超低配状态,且低配差走阔。2、个股情况看,对经济及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等情绪面上的因素影响较大,只有5/18个股持仓市值占比流通市值环比有提升。

  基金减仓幅度较大:1、持仓比依旧较低。2、2季度减仓幅度较大,1H16以来首次持仓比环比下降。3、增幅在28个行业中排位25。

  保持超低配状态,低配差走阔:1、18年1季度基金持仓银行股低配差为9.99%。2、2季度减仓导致低配差绝对值走阔。3、与排位第2的煤炭业低配差相差5.36%,较1Q18的4.33%的差距拉大了1.03个百分点。

  18年2季度持仓市值占比流通股市值环比增加前5的个股为贵阳、上海、招商、工商、中信,环比变动0.23%、0.10%、0.04%、0.03%、0.01%。18年2季度银行板块持仓变动情况受对经济及资产质量的担忧等情绪面上的扰动较大,个股获增环比变动幅度不大,基本全为有业绩改善预期或基本面稳健的银行,但并非所有基本面稳健的银行均有获增,如前期增持较多的建行、宁波、南京,则环比下降较多,分别下降0.72%、0.73%、0.86%。

  我们认为银行板块估值已在底部,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最看好大型银行(农、工、建、招),其中最看好农业银行,市场预期偏低。中长期方向明确:利率变化带来的估值变化。信用利差会持续扩大,市场未来会看到很多10%以上收益率的债券,对于基本面波动大股票,产生估值压制;无风险收益率却是下降的:在中国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无风险收益率不是国债利率,而是非标的贷款利率(7%以上),这块我们预计会下降,对于基本面稳健的股票,我们认为估值会被提升(例如估值降下来后的大型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