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周报:资管新规迎来配套细则,金融股有望边际改善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一行两会下发资管新规配套细则,核心方向和框架未发生改变,但在政策执行力度和节奏有所放缓,行业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同时目前券商业务资格与评级挂钩、规模与净资本挂钩或成为趋势,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龙头受益于传统业务多元化发展,业绩相对稳健,同时创新业务持续规范发展,更具潜力,目前行业处于估值低位,有望迎来反弹窗口。保险中报价值表现望超预期,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理财新规发布,投资端悲观预期大幅上修。负债端企稳,寿险新单增速恢复、前低后高的趋势渐形成。目前保险股估值修复行情望延续,平均交易于仅0.9倍18PEV,配置性价比高。

  券商数据:本周两市日均股基交易额合计为3,601.66亿元,周环比-8.88%,截至2018年7月19日,两融余额为8961.36亿元,同比+1.79%,周环比-0.56%。投资要点:周五,一行两会分别发布资管新规配套细则,政策执行力度和节奏明显调整,允许暂不合规老产品新资产(滚动续作),缓解因资产到期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市场和金融股有望反弹窗口。目前券商整体估值1.282018EPB,中信等龙头业绩相对稳健,同时关注成长属性较强的的东方财富。具体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征求意见稿,我们梳理以下要点要:

  1、配套细则继续落地,多数条款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平稳过渡。对于合格投资者标准、产品类型划分以及投资者投资单只各类产品要求、产品可否分级、具体分级杠杆比例、投资非标资产的计划产品期限等均与资管新规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与指导意见以及理财新规相同,增加规则弹性,允许老产品滚动续作,且不统一限定整改进度,谋求平稳过渡。

  2、统一监管,强调主动管理能力,要求打破刚兑。规定适用于证券、基金、期货及私募子公司,明确机构不得在合同中约定由委托人或其指定第三方自行负责尽职调查或者投资运作,应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允许自有资金参与,较理财新规较为宽松,20%比例与券商监管保持一致;明确出现兑付困难时,机构不得已任何形式垫资兑付,我们认为,新规保障机构私募资管机构自有资金投资,同时打破“刚兑”将一定程度保护机构利益。

  3、避免投向过度集中,明确不可直接投资银行信贷资产,非标并未明显“放松”。集合计划or同一机构全部计划投资同一资产上限为计划或机构资产的20%,对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以及单一投资者3000亿以上给予豁免,我们认为,集合计划的20%较公募资管10%有所放宽,对员工持股等业务或产生一定影响,整体20%较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30%有所收紧。关于信贷资产,与此前银行委托贷款新规保持一致,我们认为有利于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对于非标资产投资规模占净资产比例与理财新规一致,增加一条投资同一非标上限为300亿元,我们预计,结合目前各机构政策,非标投资主体或维持原状,对于单一标的金额较大的项目,压力或将增大,非标新增方面并未明显放松。

  4、统一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防范风险。延续资管新规要求风险准备计提要求,要求不得随意创设收益权,鼓励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从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加强风险法人隔离。我们认为,比例与目前基金、基金子公司比例基本一致,券商此前按照规模计提以及未明确的母公司专户业务如何调整有待明确。

  保险数据:新华业绩预告大增80%左右,主要来源于准备金提转差正影响,另外投资收益与去年持平,略超越市场预期。展望保险中报,新业务价值表现也有望好于市场此前的低预期,各家公司在二季度开始对高价值保障型产品的重点投入,将很大程度弥补新单下滑的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平安NBV望率先转正,更体现核心业务持续增值性的“营运利润”也将保持较高增速。周五资管新规指导意见、理财新规发布,延续整体监管框架的同时,一定程度缓解了银行理财、非标业务的过渡期调整压力,预计将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社融增速望回升。权益市场预期转暖,此前持续下行的国债利率也望企稳,利率在外围加息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之下预计继续中高位波动,此前对于保险股投资端的担忧将所有消除,保险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负债端企稳,寿险新单增速恢复、前低后高的趋势渐形成。1)负债端个险新单增速预计继续恢复,根据公开数据与交流情况,预计平安、太保、新华、国寿6月个险新单期交保费增速分别为19%、0、40%、10%。去年三季度各家新单基数情况有所差异,平安去年后三个季度基数较均衡,另外三家三季度由于134号文10.1时点原因,均呈现三、四季度基数一高一低,三季度新单增速恢复情况可能呈现一定分化。2)对于19号文的影响,尤为关注的是文件涉及到的对长期保障型主打产品的影响,目前看各家新产品的整改和报备的承接顺利,如平安人寿的“守护符2018”对原主打产品“平安福”承接完成,太保人寿新主打“金诺人生2018”也已正式上线,各家公司的重视与积极应对将摩擦成本(新产品在公司、代理人与客户三者之间的“磨合”)尽可能降到最低,对保障型产品保费影响总体较小。

  投资建议:看好保障型产品/健康险增速至少恢复至过去增长中枢;且监管合并后,预计规范、从严的监管方向和尺度仍会持续,行业生态长期利好大型保险公司。目前保险股估值调整至中低位水平,平均交易于0.9倍18PEV,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有一定背离,配置性价比较高。金融监管执行力度和节奏有所调整,边际压力缓解,行业处于估值低位,存在一定反弹空间,同时证券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具有资源和人才优势的中信、华泰、中金等龙头券商,以及对标嘉信,成长属性强的东方财富。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持续低迷;金融监管发生超预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