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新能源补库,带来钴锂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随着补贴政策调整,下半年高续航里程的新能源汽车有望不断放量;根据历史情况,新能源中游会在需求高峰前进行补库,三季度排产增加的同时,有望进行补库,从而拉动锂和钴的需求。钴的供给较为刚性,国内严查环保可能造成钴盐产量下降,供需缺口再次拉大,从而带动钴价上涨。锂资源逐步放量,根据西澳主要锂矿公司的公告情况,18年西澳主要放量地区的几个主力矿山放量时间出现调整,实际产量可能低于此前预期,三季度补库需求可能同样带来锂价的反弹。

  新能源补贴过渡期过后,终端需求增强。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量维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上半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1.08万辆,同比增长94.52%,其中纯电动车31.27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9.81万辆。新的补贴政策更倾向于高续航里程车辆,6月纯电动乘用车产量尽管有6.28%的回落,但锂电装机量却有4.47%的增长,EV乘用车单车锂电装机量快速攀升。18年3月起政策明朗后装机量迅速攀升,6月平均水平已达到37kWh以上,高带电量的趋势有望得到巩固。因此下半年中游需求有望因汽车产量增长和平均电量增加出现“双击”式增长。

  新能源中游排产增加三季度有望再次进入补库阶段。在近期周报中我们多次强调,在经历了半年的产业链主动去库存周期后,目前整个产业链处于库存极低的状态。随着产业链库存的逐步出清,动力电池装机量维持高速增长,正极材料排产力度的也逐步加大,我们判断三季度整个产业链会迎来一波力度较大的补库存周期。

  钴:供给刚性环保核查带来产量下降。KCC等增产的同时Mutanda等也在减产,钴资源端的供给相对刚性。自5月底以来国家环保督查再次趋严,陆续进驻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据安泰科和亚洲金属网报道,此次环保督查对江西赣州和江苏的钴企生产影响较大,很多企业停产、减产,6月份国内钴产量减产约1500吨,环比下滑20%左右,硫酸钴产量同比下滑38.1%,目前复产时间未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低产量水平。在三季度补库需求拉动下,价格有望出现趋势性上涨。推荐:盛屯矿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和洛阳钼业。

  锂:资源放量延期三季度有望反弹。18年锂资源的放量主体还是澳大利亚的锂辉石矿山。在2018年的年度策略中我们也提到,矿业项目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不达预期,长期来看锂行业的产量均低于产能。2018年主要放量的项目中,除了BaldHill进展顺利,全年产量有望略有增加外;PillbaraMinerals、Altura和MineralResources均有变化,我们对几个项目的产量预期进行调整后,发现与年初相比,四个主要放量项目锂精矿的产量预期下降35.5万吨,折合碳酸锂4.44万吨,影响全年的产量预期。在三季度补库需求的拉动下,价格有望反弹。推荐: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放量低于预期的风险,中游补库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资金链紧张影响产量的风险,锂钴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