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走出去”步伐坚定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拟出资6.37亿美元增加太阳纸业控股老挝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总额,资金用于在老挝建设120万吨造纸项目;本次增加投资总额完成后,老挝公司的投资总额将由4.33亿美元增加到10.7亿美元。

  投资要点:

  “林浆纸一体化”有效提升公司竞争力

  该项目主要以进口美国废纸和欧洲废纸为原料,建设一条年产量40万吨再生纤维浆板生产线和2条年产40万吨高档包装纸生产线。成本端来看:目前主流木浆厂商报价在6000元/吨左右,位于历史高位。老挝作为公司“走出去”布局上游重要一环,可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区位和税收优惠优势,在面对国内造纸原料不足以及成本高涨的情况下是长远之计。

  打破资源瓶颈是重中之重

  2017年我国消耗进口木浆2112万吨,消耗进口废纸浆2063万吨,原料进口依存度达到42%,箱板纸和瓦楞纸供需缺口依然较大,2017年达到186万吨,随着2018年环保政策趋严以及美废进口管控加强,预计全年缺口将在500万吨以上,从6月国废价格飙涨形势看我国造纸原料紧缺状态短时间将无法解决,积极布局上游资源以及生产包装纸可有效降低成本同时提高产品在国内竞争力。继续看好公司积极布局上游资源和开发新型纤维原料的举措。

  盈利预测

  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6亿元、29.14亿元和30.62亿元。每股EPS分别为1.06元、1.12元和1.18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8.27、7.77和7.3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纸价回落、环保限产、下游需求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