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周报:大陆剥离动力总成业务,传统零部件企业加速向新能源及智能驾驶转型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本周核心观点:①据汽车之家报道,7月19日大陆集团宣布将于明年年初剥离旗下动力总成业务,将其单独成立为一家公司,计划明年年中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上市部分产生的现金将用于投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这是继博世和江森后,又一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剥离传统业务,加速向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转型。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竞逐自动驾驶领域,自动驾驶技术日渐成熟,商业化应用或加速到来,底层硬件供应商有望率先受益。我们重点推荐智能汽车产业链标的华域汽车、保隆科技、拓普集团、星宇股份,建议重点关注索菱股份、华阳集团、金固股份和万安科技等。②据第一电动网报道,北京、广州于7月19日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地补政策,在补助对象和补助方式、补助标准、车辆运营里程要求、不予补助范围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新能源汽车国补新政已于上月12日起正式实施,偏向引导车企生产高续航能力的电动车,对里程更长、能耗更低的车型则加大补贴,各地的地补政策变化也基本遵循了这一原则,有助于规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板块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我们重点推荐宇通客车、方正电机、均胜电子、科达利、科泰电源,建议重点关注宁德时代、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0.07%、-0.81%、0.01%,指数呈现分化态势。汽车板块下跌2.44%,表现较差;各子板块间呈现分化状态,其中仅汽车服务板块上涨,涨幅为1.53%;乘用车板块跌幅最大,下跌5.45%。

  重要新闻分析:据汽车之家报道,7月19日,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在总部德国汉诺威宣布,于明年年初剥离旗下动力总成业务,将其单独成立为一家公司,但不会放弃对该部门的控制。公司具体名称将于2019年初公布,计划明年年中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上市部分产生的现金将用于投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届时,大陆集团将分为三大板块:动力总成、汽车和橡胶,并形成三个独立的控股公司。【在大陆、博世、江森等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的引领下,传统零部件企业将加速向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新兴领域转型,有望加速新能源和智能化整车的推广普及,促进行业的发展。】重点公司动态:保隆科技: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HufHülsbeck&FürstGmbH&Co.KG签署了《合资意向书》,双方将各自的TPMS全球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中德合资公司。

  新车上市统计:2019款英菲尼迪Q60、二代海马S5等新车本周上市。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