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详解理财细则:尺度放松以稳信用,落地本身即利好
内容摘要
  监管尺度放松以稳信用,政策调整幅度较大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随后央行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在资管新规未明确之处适度放松,在坚持去杠杆防范风险的大方向下,监管尺度适度放松以稳信用,防止理财规模坍塌造成信用过紧影响经济增长。央行在通知中也提及:“确保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工作平稳过渡,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理财规模预计不会大降:1)明确续发老产品可投新资产,压降节奏不作硬性要求,老产品规模下降预计趋缓;2)过渡期内类货币及半年以上定开估值方法放松,公募理财销售门槛由5万降至1万,新产品规模容易起来。

  稳信用:1)明确公募理财可投非标,非标规模下降或趋缓;2)理财规模下降趋缓甚至能保持稳定,因规模大降引发信用债需求坍塌从而使信用收紧之担忧缓解;3)明确老产品可投新资产,债券委外下降趋缓,利好中低等级;4)MLF配额激励配置中低等级信用债。

  支持股市:1)明确公募理财可投股票及股票基金,理财开户问题料将解决,长远看有望带来较多增量资金;2)明确过渡期内老产品可投新资产,赎回的股票委外资金解决多层嵌套问题后可重新投资股票;3)非标问题缓解,边际利好股票质押融资等,改善股市流动性。

  降负债成本:1)强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需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区域小银行一般不具备资格,小银行结构性存款或面临退潮。存款竞争压力缓解,对大行形成明显利好;2)连续降准、提供MLF支持等;3)货币宽松,市场利率走低,降同业负债成本。

  投资建议:落地消除不确定性,稳信用缓解资产质量担忧

  我们认为,理财细则与央行执行细则总体保持资管新规一致,但在资管新规未明确之处则尽量放松,稳信用意图明显。这与过去两个月贸易战之下,政策全面的较大调整方向是一致的。

  在政策调整之下,我们认为贷款多增、债券发行改善将能够大部分抵补表外融资的下降,当前紧信用的环境将趋于改善,社融增速有望企稳略微回升。市场对于经济较为悲观的预期有望得到修正。

  我们认为,理财细则作为银行业非常重要的监管文件,其落地消除了不确定性,稳信用缓解资产质量担忧,银行板块反弹有望延续。力推基本面明确的四大行和零售银行龙头(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看好上海银行和中信银行H股。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理财细则正式文件大幅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