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东方证券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证券行业观点:短期看市场风险偏好,中长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不变

  上市券商6月份经营数据同比大幅下降,前6个月累计同比跌幅扩大。3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6月份经营数据(母公司口径),此前5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大幅回暖。合计实现营收117.30亿元,净利润34.59亿元,环比分别下降11.88%、29.90%;按可比口径,29家上市券商这两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44.70%和62.14%。可比的28家上市券商前6个月累计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3.47%和23.35%,跌幅较前4个月继续收窄。9家券商6月份单月亏损,占比达30%;仅有兴业证券实现同比增长,大型券商如中信、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广发等跌幅小于整体。

  短期看市场风险偏好,中长期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不变。资管新规细则短期内可能会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券商股。不过资管新规细则虽较之前有所松动,但打破刚兑、去嵌套的原则并未改变,因而对券商资管业务并未构成实质性利好。由于缺乏强劲的业绩新增长点带来盈利水平显著提升、严监管限制行业估值水平上升空间,长期看券商股弹性较以往将大幅降低。当前板块PB(LF)约为1.2倍,龙头券商PB(LF)为0.9-1.3倍,PE(2018E)在13倍左右,估值水平保持仍在低位,CDR等差异化创新政策、A股纳入MSCI、牌照放开导致的市场化竞争加剧等都将加强龙头券商的竞争优势,长期看行业集中度将继续上升,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及部分特色券商。

  本期【卓越推】组合:东方证券(60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