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冷冻食品加工行业发展路径明晰,板块进入规模化、专业化竞争。

  1、冷冻食品作为工业化半成品,向餐饮食材供应链发展是大势所趋。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我国餐饮行业收入达1.95万亿,同比增速9.9%;6月该数据为3401亿,同比增速10.1%,同期消费者为“吃”花在电商平台的消费额增速高达52.3%;我们预计18年全年我国餐饮收入突破4万亿是大概率事件。在外用餐、外卖业增速加快等趋势意味着餐饮业将迎来繁荣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冷冻食品在日常消费中的比重会下降,反之,由于市场竞争与成本上升的压力,餐饮企业将会从规模扩张转向盈利能力(客单价x单位客流x消费频次-成本)的提升和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冷冻调理食品作为工业化半成品,有望受益餐饮业食材供应链的发展。

  2、传统市场跑道窄,但新细分市场空间尚很大。

  冷冻食品公司也在积极转型向家庭消费延伸,精准切入消费者痛点——即对即时性、食品安全以及营养健康的诉求。雀巢、Conagra、Nomad和Pinnacle等行业巨头便增加了有机、素食、无麸质等品类;日本的日水等则推出海鲜加工产品,强调对鱼油中EPA(二十碳五烯酸)对日常膳食的补充;国内三全、正大、安井食品等涉足早餐蒸点市场。因此,我们认为,我国传统方便米面制品行业的跑道较窄,而冷冻食品的新市场空间仍很大,以邻国日本为例,其75-98年的22年间,食物费用增长35.6%,“外食”增长53.8%,而快餐调理食品增长240%。

  3、另一重要拐点在于,进入2018年,海内外冷冻食品的并购趋势加速。

  7月,美国包装食品巨头康尼格拉品牌公司(ConAgraBrands)同意以总价109亿美元(约81亿美元的现金及股票和债务)收购品尼高食品公司(PinnacleFoods),以扩大其冷冻食品业务。品尼高食品公司的股东们每股将收获约43.11美元现金,同时每拥有一股PinnacleFoods股票可以得到0.6494股的康尼格拉普通股票,两家公司合并后,PinnacleFoods公司的股东们估计会占有新公司约16%的股份,两个不断增长标志性品牌组合的新公司也会成为继雀巢之后美国第二大冷冻食品公司。金融时报分析,这项交易或会给新的冷冻食品制造商带来新的市场份额,它们会用新鲜食物和更健康的替代品换回冷冻食品失去的市场份额。此次并购,是15年B&G食品公司(B&GFoodsInc.)7.65亿美元收购通用磨坊(GeneralMillsInc.)旗下的冷冻蔬菜品牌绿巨人(GreenGiant)之后,最大的一笔行业并购。在国内,上市公司科迪乳业和香梨股份也于5月分别启动了并购计划,科迪乳业拟以15亿元总交易对价收购集团下属科迪速冻,收购PE14.36x;香梨股份则拟收购冷冻肉制品板块企业众品食品,交易金额待披露。后者已从一家单纯的肉类加工企业转型为O2O生鲜供应链服务商,通过河南众品食业、河南鲜易供应链、河南鲜易供应链网络科技等的重组,变身更名为集供应链、食品安全管理、物流配送(拥有全国第三的冷脸车队)、电商平台为一体的产业互联公司鲜易控股。

  4、为什么现在投资食品饮料产业链:行业竞争格局进入产能出清的稳定回升期。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传统冷冻食品的生产、政策及销售门槛均较低,因此速冻米面(含蒸点)、火锅料等领域从业者众多,产能过剩,屡次陷入价格战,导致产品价格有路径依赖;17年开始,上游包材及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行业大规模亏损,导致小产能逐渐出清,经销商团队也完成了洗牌,我们判断行业处在兼并整合后期。新兴板块方面,冷冻调理食品、餐饮半成品(如速冻小龙虾)等板块行业参与者逐渐增加,部分子版块仍处发展早期,我们看好有品牌优势、成本把控能力出众的企业。

  5、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可能带来的生产成本剧烈波动风险;行业洗牌抑制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的风险;行业季节性导致部分子板块收入/盈利增速被误判的风险;食品安全问题;企业高管变动及内部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