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估值水平趋于合理,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内容摘要
  2018年7月1日至7月20日申万机械设备指数下跌2.60%,沪深300指数下跌0.52%,上证综指下跌0.64%,同期机械设备指数涨幅位居28行业第21位。子行业中,涨幅居前为通用设备、农机设备和精密仪器设备,分别上涨7.4%、4.2%和3.9%。机械指数受到大盘整体萎靡的影响,与主要股指同步下跌,市盈率维持小幅震荡。在降杠杆、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大背景下,我们建议挑选行业内现金流充裕、资产负债表较强、基本面扎实、低市盈率的公司。

  估值水平有所反弹,仍将保持与大盘同步趋势。从历史数据来看,机械板块整体法估值(TTM,剔除负值)为31.10倍(上月31.06倍),滚动历史中位数为34.37倍;从中位数来看,机械板块中位数估值(TTM,剔除负值)为46.50倍(上月40.89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前61.32%历史分位,历史中位数为47.75倍。近期市场反弹较为明显,机械板块估值也出现反弹迹象,我们认为板块估值水平仍将跟随市场整体水平变动。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需求景气、现金流好的子行业,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6月挖掘机销量数据继续保持高增长,出口持续向好。6月挖掘机销量数据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比增速58.8%。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6月,行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188台,同比增长58.8%。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12449台,同比增长51.4%。国内龙头厂商竞争力提高,市场拓展效果显著。1-6月,国产品牌挖掘机市场份额达53.7%,较2017年全年提高3.5pct。三一、徐工市市场份额分别为21.3%/12.0%,较去年全年提高0.4/1.9pct。日系厂商市场份额下降较快,1-6月市场份额为17.2%,较去年全年降低4.3pct。伴随国内厂商海外渠道建设完善,挖掘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趋势。6月挖掘机行业出口销量为1723台,同比增长143.7%。1-6月,挖机出口量占行业销量的比例为7.4%,较去年同期提高1.8pct。我们判断2018年全年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速稳定在20-25%区间。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以及成长性较高的恒力液压、浙江鼎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下游需求不振,外部市场波动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