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第30周周报:LG落地南京,锂电设备景气有保证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7月17日,LG化学与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政府正式签约,LG化学将在滨江开发区投资20亿美元建设动力电池项目,未来将为现代、沃尔沃、通用、克莱斯勒、雷诺等车企供应电池。预计今年10月开工,明年量产,2023年实现全面达产,年产能32GWh,预计将为锂电设备带来90亿元的市场需求。新工厂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小型电池,工厂规划建设电极、电芯生产线23条,其中动力电池16条、储能电池3条、小型电池4条。南京工厂是其继韩国、美国工厂后的全球第三大动力电池工厂,也将是LG化学全球最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我们坚定看好锂电设备行业:电动车续航里程增加,单车电池容量的提升是必然,锂电池的需求增速将高于新能汽车的销量增速;二.技术路线上,磷酸铁锂转向三元,三元迈向高镍是提高锂电池能密的必然选择。锂电设备根据电池工艺定制化设计,工艺改变致高效产能替代低效产能将带动设备更新需求,不容小觑;动力锂电池厂商的洗牌渐近尾声,而锂电设备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形成,锂电设备行业的低端正逐渐出清,中高端逐渐占领市场。继续强烈推荐具备技术和市场宽护城河的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300450.SZ)。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分别下跌0.07%、下跌0.81%与上涨0.01%。其中机械板块上涨0.02%,跑赢大盘;机械各子板块涨跌互现,其中船舶制造板块上涨最多,涨幅为4.10%,金属制品板块下跌最多,跌幅为1.70%。

  重点公司动态:精测电子:2018年7月16日,审议通过董事会议,办理第一期限制性股票解锁的相关事宜,可申请解锁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445,6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88%。拓斯达:公司股东杨双保于2018年7月17日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3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23%。智云股份:公司拟将所持昆山捷云总计4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北京恒昌世通机械、昆山捷云原自然人股东易勇军、袁海群。浙江鼎力: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37%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30%左右。正业科技:7月17日,正业实业将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用于办理前期股权质押的补充质押,本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0.55%。

  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回暖的持续性风险;工业转型升级进程缓慢不达预期;资本运作带来的后期经营整合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规模的不确定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