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半年度策略:不忘初心,守得云开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精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

  锂电中游趋势明确,随着销量与单车带电量的提升,中游锂电及锂电材料需求的增速会更为显著。而随着中高端乘用车型结构占比提升,锂电龙头产业链中公司的市占率也将进一步提升。今年补贴新政向中高端、高续航里程乘用车倾斜,实际销量结构也出现明显改善,其中A0级、A级及以上乘用车占比提升尤为显著,6月新能源乘用车中A00级小车占比仅23%。与此同时,客车、乘用车、专用车等各车型的单车带电量对比去年也得到显著提升。包括上汽、吉利、比亚迪、广汽等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领先的整车企业,在电池供应商的选择非常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围绕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高端中游供应链布局。重点推荐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及其高端供应链:杉杉股份、宏发股份、当升科技、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同时建议关注优质锂电企业:澳洋顺昌、亿纬锂能。

  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调整期

  光伏531新政使得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调整期,短期内需求下降产能相对过剩,光伏行业各环节在2018Q3存在一定压力,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光伏制造是领先于全世界,中国的光伏制造面对的市场也是全球化的市场,国内政策调整虽然会使得中国装机需求下滑,但价格下跌将会激发新的国家和地区的光伏装机需求,长期看,这将进一步降低光伏制造业对于单一国家或区域的依赖度,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推荐单晶硅片的龙头隆基股份,多晶硅料、光伏电池的重要参与者通威股份,并建议投资者关注光伏玻璃的龙头信义光能。

  风电:多点驱动迎复苏,竞价上网促平价

  下半年,“配额制”在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的同时,也为后续风电消纳问题的解决保驾护航。“竞价上网”与“绿证政策”等带来的利空因素已被充分消化,市场情绪趋于平稳。多省公布2018年风电开发方案,为保证项目收益率,各省已核准项目预计将提速抢装,装机量数据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速,风电行业回升明确。当前预期低点,继续看好风电复苏,推荐处于低预期阶段的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建议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电力设备:电网投资平稳,特高压存在投资空间

  目前国内电力电网系统,已经形成全球输电能力最强、安全水平最高、接入新能源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网系统,电源投资进入结构优化阶段;电网主网输配电投资进入稳定阶段。按照目前各种电力装机容量及设备可利用小时数情况,国内发电能力已经处于比较富足状态,而跨区域输电,解决存量电站利用效率是接下来改进和投资的重点,电网发展方向将以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为主,各级电网协调建设。建议关注关键设备供应商国电南瑞、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或存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加速退出风险;新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发电装机不及预期;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