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新能源第30周周报:电动车龙头效应持续,风电反转不断验证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电动车龙头效应持续

  6月销量低点,车型升级趋势明确:据中汽协,2018年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4万辆,同比+42.6%,环比-17.5%,1-6月累计销量41.2万辆,同比+11.6%。1)销量节奏上,补贴过渡期的抢装透支了6月A00级需求,导致销量环比下降,我们判断新政后,7月销量或平稳,放量将于8月开启,销量主要由升级后的长续航里程乘用车、商用车拉动,此外面临2019年补贴再退坡,Q4将持续抢装,全年望超100万辆。

  Q3行业旺季,企业订单加速:1)据电池中国网,6月动力电池装机约2.87GWh,1-6月累计装机约15.45GWh,同比增长168%,装机排名前三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分别装机6.533.34.91Gwh,分别占42.3%21.6%5.9%,龙头效应凸显。2)2019年补贴持续退坡背景下,18年下半年仍将出现抢装窗口期,随着需求量逐渐提升,以及锂电中游排产进入旺季,材料大厂6月环比增长约20%中游业绩将逐渐转好。

  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去&引进来,电动化全球竞争加速,长期空间广阔。1)走出去:2018.7.9,CATL走出国门,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签署1份投资协议将在德国建设14GWh动力电池产能(计划2021年投产),并获得宝马相关车型定点;体现了中国锂电池的全球竞争力。

  2)引进来:据紫金山政务,2018.7.17,LG化学将投资20亿美元在南京建设32GWh动力电池产线,计划10月开工,2019.10开始实现量产,2023年实现全面达产;我们预计海外锂电龙头三星、松下等也将紧随其后在中国建厂,抢滩2020年后的中国市场。近日,特斯拉计划在上海临港独资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年产50万辆纯电整车),同时,海外车企纷纷与国内车企合资建厂(长城&宝马、大众&江淮),应对双积分政策。

  3)全球视野下,“整车-锂电池-材料”龙头集中化趋势持续,中国锂动力电池及其材料具备全球竞争力。整车厂与优质龙头之间积极建立合作关系,CATL近期与华晨宝马战略合作,华晨宝马将长期采购CATL产品,并支付28.5亿的初始预付款;同时,CATL与广汽建立了2个合资公司。我们认为,锂电池环节的市场份额未来可能向国内龙头CATL、海外LG、三星、松下等持续集中,龙头效应凸显。而中国锂电中游的机会将逐步显现:其一,中游锂电领域18年是业绩转好年,19-20高速增长,长期空间广阔。其二,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完善的锂电及材料供应链产业集群,全球电动化趋势下,动力锂电及材料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在全球汽车市场及全球锂电市场竞争格局下,整体产业链从电池及其材料都在向高端化转变,板块中报业绩预告陆续发布,大多符合预期。建议围绕三个层次进行布局:第一,优选竞争格局较好的钴、电解液环节。第二,全球电动化趋势下,配置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个股。第三,关注新技术趋势下投资机会,高镍、软包、热管理。短期重点推荐:钴资源、新宙邦、创新股份。长期重点看好:宁德时代、天赐材料、新宙邦、璞泰来、华友钴业、当升、杉杉、三花智控、先导智能、新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