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形势下的新能源车投资机会剖析
内容摘要
  政策倒逼显成效,三大变化彰显产业升级:补贴政策退坡是产业发展的必由路径,体现政府对于推动车型升级的强大意志。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全产业链共同努力推动产业高端升级,并在18H1呈现出明显成效:1)车型结构改善。18年6月,我国A00级乘用车占比23%,较1月份下降30Pcts,更加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的A0级及A级车型占比增至46%;2)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近几批推广目录申报车型中,高系统能量密度车型数量逐步增加,已有多款160wh/kg以上乘用车型出现,拿满1.2倍补贴金额;3)中游格局逐渐清晰:具备更强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的电池企业获取更多市场份额,CR5集中度从17年的不到62%上升至18H1的78%。

  三重催化剂,看好下半年消费市崛起:第一重,政策过渡期后,车企的产品升级工作完毕,预计下半年将成为高端新车型的放量元年。粗略统计来看,18H2将投放超过百款车型,持续催化消费者需求;第二重,新造车势力如威马、蔚来等均宣布将于18H2实现交付,若进展顺利,市场担忧情绪将得到消化,提振产业发展信心;第三重,特斯拉工厂正式落地上海,意味着新能源车市场全球化大幕开启。不仅是特斯拉,ABB们也相继制定了中国市场规划,各方势力的参与将带来市场的良性竞争,催化更多优质车型的诞生,加速消费市到来。

  下半年关注三大主线:1)高镍化。高镍化有助于降低原材料成本、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车辆续航里程以获取高补贴,是产业中重点关注命题。当前NCM811研发进展略超预期,18/19年有望成为高镍三元的超额利润年。重点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新宙邦;2)全球化:随着锂电池产业链向中国的转移,以及下游整车市场的全球化融合,本土中游企业迎来历史机遇。当前,最为核心的锂电池环节,宁德时代已经进入全球供应链中;负极和电解液环节中国产量占比分别达71%和67%,龙头企业已对LG、三星、松下、索尼等多家核心外资企业实现配套;核心部件环节如继电器、热管理系统等已有中国企业形成全球配套,竞争格局良好。重点推荐:璞泰来、宏发股份、新宙邦、三花智控、旭升股份;3)集中化:动力电池环节,在技术、客户、成本的多重壁垒下,龙头的集中度持续提升。尽管当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但预计随着能量密度的提升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锂电企业毛利率将在19年筑底回升。当前时点看好抗压能力更强的锂电龙头,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

  风险提示:补贴退坡超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中游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