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业绩依然向好,政策调整催化
内容摘要
  上半年行情回顾:2月初高点后持续低迷,估值近历史低位

  回顾上半年情况,银行业指数在2月5日达到高点后持续走低。年初至今累计收益来看,2月5日达到15%的正收益,板块估值达到1.22倍PB(lf),此后持续走低且少有可操作的反弹波段。截至6月29日,中信银行业指数累计下跌超15%,板块估值一路下行至0.86倍PB(lf),接近历史最低值。

  1Q18上市银行业绩延续改善趋势,然而银行板块走势从2月初开始持续低迷,估值下行至历史低位水平。我们认为,这主要与去杠杆节奏较快、贸易战等引发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有关,此外,与资管新规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也有一定关系。

  政策全面较大调整,紧信用走向稳信用

  结合年初以来的三次定向降准、央行MLF配额激励等调控行为以及近期理财细则监管尺度的放松,我们判断,在外有贸易战内有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我们的货币、信贷政策已经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宽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向“宽货币稳信用”切换。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这进一步确认我们的政策有了全面的较大调整。

  展望下半年:料信贷增速上行,业绩仍然向好

  一方面,在政策调整之下,信贷额度放松,非标转贷及表外资产回表,上市银行贷款增速有望上行;另外一方面,货币转向偏松之下,市场利率或进一步下降,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此外,连续降准以及MLF配额激励政策,缓解了银行负债压力。市场利率走低也会制约存款成本上升,负债成本或稳中有降。

  资产规模增速或略微回升,负债成本趋稳支撑净息差企稳改善。此外,在货币、信贷与财政政策全面较大调整之下,经济增长或向好,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有望继续改善。我们预计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仍将上行。

  投资建议:政策调整与低估值共振,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我们认为,银行板块有望显著受益于政策调整,修正市场对经济悲观的预期,而理财细则作为银行业非常重要的监管文件,其落地消除了不确定性。

  政策调整与低估值共振,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有望延续。力推基本面明确的四大行和高ROE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看好基本面拐点的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监管政策变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