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把握禽链景气右侧,底部布局养猪,拥抱宠物产业机会!
内容摘要
  一、把握右侧,坚定持有景气周期向上确定性机会:禽链+水产料

  1、禽链养殖板块:盈利趋势性好转,景气有望贯穿2019年。上市公司一季报和半年报预告已经说明板块盈利趋势性拐点已现,景气将持续向上。1)祖代更新量不足的预期保持不变,2018年预计在60-70万套;换羽“三降”-能力下降、意愿下降、性能下降,限制中短期供给增加可能性。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至2019年。2)三季度补库存周期开启,价格加速上涨,在产父母代存栏下降、商品代鸡苗销量下降,均有力支撑行业三季度季节性上涨。截止7月中旬,毛鸡价格、鸡肉综合售价均创两年新高,鸡苗价格亦开启上涨通道。而鸡苗价格是股价的同步指标。推荐标的:弹性标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业绩稳健性:圣农发展、仙坛股份;以及华英农业(白羽肉鸭景气+国企改革)。

  2、水产板块:环保高压叠加2016年洪灾影响,水产养殖景气,水产料景气延续。2017年环境政策高压去产能,加之2016年洪灾影响,水产品价格维持高位。水产料“量利齐升”,单吨盈利有望维持高位,高毛利的一般膨化料销(能够加快生长速度)需求旺盛,推动销售结构改善。重点推荐海大集团(卓越产品力,行业标杆)。

  二、猪价已到大周期底部,年度反弹开启,底部布局正当时!

  1)养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预计国内生猪养殖结构将从当前的“纺锤型”逐步向“哑铃型”演化,理论上,新一轮猪周期预计最早2019年二季度启动。2)产能去化进程已迈出第一步。3月份以来,产业补栏意愿出现逆转,扩产虽在继续,但大幅放缓,并且通过淘汰高胎龄母猪优化种群结构。出栏体重从5月以来持续下行,短期库存去化进程开始。本轮亏损期虽然还未结束,但现金流流失速度远超以往。当前产业盈利情况有些类似于2014年。若三季度猪价反弹延续此前的疲软局面,不排除新一轮猪周期提前到来的可能。3)养殖投资除了β还有α。企业的α收益主要来自于短期错杀之后的估值修复、新增产能定价以及成本下降带来的估值提升。4)投资建议:从未来涨幅空间出发,首选天邦股份(成本快速下降+出栏高成长+头均市值低)、正邦科技(出栏高增长+头均市值低);经营稳健性出发,首选养殖高成长龙头牧原股份(成本控制力强+出栏高增长)、温氏股份(资产负债率低+养殖航母)!

  三、产业升级相关标的

  1、动保板块:养殖产业结构变迁催生动物疫苗市场化红利。1)从动保需求结构来看,目前大型养殖企业才是高品质动物市场疫苗的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我国生猪养殖百强企业未来3-5年出栏量占有率将由10%提升至30%规模效应与品牌溢价将提升品牌集中度,这将推升高品质疫苗需求,招标采购市场化是大势所趋。2)规模效应与品牌溢价是行业竞争重心,优秀企业应该给予更高估值。重点推荐:生物股份(中国版硕腾)、中牧股份(口蹄疫市场苗放量+低估值+国企改革落地)、普莱柯(研发实力强)。

  2、宠物板块:我国宠物产业仍处于蓬勃发展期。2017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千亿市场但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1)我国宠物数量远未饱和,户均宠物0.24只不足美国的1/6;2)人均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能力提升;3)宠物文化兴起,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的趋势增强宠物主消费意愿。宠物食品作为养宠刚需最先受益。借鉴美国宠物行业发展的经验,我们认为“渠道布局+多品牌扩张”是国产宠物公司做大做强的关键。我们认为国内龙头公司通过加大投入抢占市场份额并最终脱颖而出。重点推荐:佩蒂股份+中宠股份。

  3、高端水产板块:消费升级,高端水产蛋白需求增长带动相关板块增长。1)全球高品质水产资源稀缺性显现,拥有进口渠道和加工能力的水产加工企业,是链接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必要一环;2)高端特种水产需求增长,促进特种水产养殖增长,再加上饲料渗透率不足20%,特种水产料行业有望3-5年翻一倍。重点推荐:国联水产(水产消费升级+打造新零售)、天马科技(特种水产细分龙头)。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上涨不达预期;疫病风险;政策变化;销售节奏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