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社零统计数据出炉,关注高成长行业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社零统计数据出炉,关注高成长行业

  本月2018年上半年社会零售统计数据发布,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二季度增长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7.4%,同比提高3.6%。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9.5%,比上年同期提升2.1%;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限额以上单位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7.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超市、折扣店零售额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和4.6%,便利店和专业店保持10%左右的较高增速。

  从六月份社零分项数据来看,日用品、家电、家具以及通讯器材增速较高,均达到14%以上增长;化妆品增速11.5%,虽较前几个月增速放缓,但仍保持较为稳健增长。从社零统计数据来看,线上电商、化妆品行业仍有较高成长性,本周我们建议继续长期关注零售龙头苏宁易购(002024.SZ)、永辉超市(601933.SH)以及茂业商业(600828.SH)等。

  本周行业新闻回顾:上半年中国电商销售额涨30%增幅是整个零售业的三倍;如何不损失现有顾客进行改造,这个美国购物中心给出答卷;一线城市零售物业空置率下降零售新业态快速发展;2018上半年购物中心开业报告:新开228个创近五年新高。

  行情跟踪:中信零售指数近两周企稳回升,涨幅3.53%至4491.41,振幅达到5.62%。分行业来看,超市涨幅2.60%,百货涨幅4.13%。

  风险提示

  消费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