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动态点评:板块配置仍然较低,基金持股较为集中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近日,2018基金中报披露完毕,我们根据披露数据分析目前房地产板块持仓情况(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为主)。

  板块配置环比降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再下降。2018Q2地产板块持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3.72%,环比下降了0.47pct,而行业标准配置比例也由Q1的4.41%下降至Q2的4.04%。板块目前仍处于低配位置,Q2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32pct。主要原因为经历一月高点后板块持续低迷,且地产仍属于“紧信用”中最难宽松的部分,虽然目前行业数据依然向好,但难以利好板块,从目前配置来看,各机构仍处于观望状态。

  重仓持股基金数增加,筹码高度集中在龙头。自2017Q1以来,重仓持股房地产行业的基金数量持续增加,以万科和保利为例,重仓持股万科的基金数量由2017Q1的95家增加至2018Q2的167家,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由0.13%上升至0.26%;保利则由63家大幅增加至268家,比例由0.14%上升至0.56%。该两只股票基本每季度都排在重仓持股数前2,且持有基金数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三的地产股,获得市场的绝对关注。其他获得重仓持股的有招商蛇口(79家)、新城控股(71家)、荣盛发展(49家)等。

  万科减持比例较大,重点房企仍获偏爱。目前持仓市值TOP10为保利地产、万科A、新城控股、华夏幸福、招商蛇口、荣盛发展、华侨城A、绿地控股、蓝光发展和金地集团等,基本和Q1一致,说明机构依然青睐重点房企。其中获得增持的有保利地产、荣盛发展、华侨城A和蓝光发展,而万科因受宝能减持影响,减持比例较大,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由Q1的0.4%下降至0.26%,但持股总市值仍排名第二。

  投资建议:政策面未放松、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降,行业数据短期承压,维持行业评级为“跟随大市”。总体上我们延续蓝筹股估值中枢不下移、个股Alpha优先板块Beta的投资观点,选择Alpha个股进行积极配置。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房企销售或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