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政策风险边际改善,重视底部价值机会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表现:6月上证综指下跌-6.38%;中小板、创业板下跌-6.95%、-6.92%。申万非银金融板块当月下跌-6%,跑赢市场0.37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位。券商子板块当月下跌-8.34%,截至2018年7月20日,板块累计下跌幅度达-22.%。个股方面,除当月上市新股南京证券(98.72%)、以及方正证券(15.54%)、第一创业(2.27%)上涨之外,其他均有所下跌。

  行业数据:1)证券公司6月经营业绩不佳。29家可比券商(合并报表)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7.13亿元,环比-6.0%,同比下-40.5%。实现归母净利润51.06亿元,环比-21.2%,同比-55.4%。券商受6月市场环境恶化影响较大,单月业绩在上半年仅高于春节2月;考虑有上半年部分业务确认收入的因素,故6月实际降幅更大。2)2018年1-6月可比券商累计营业收入832.04亿元,同比-12%;累计净利润368.13亿元,同比-32.4%,降幅较前5月有所收窄。净资产为1.31万亿元,较年初下降0.96%;年化ROE约为5.98%,较2017年末8.03%下降明显。3)从交易环境来看,上半年市场交易清淡、两融持续走低、投行融资增减互现、资管规模下降、自营浮亏。

  投资建议:本轮券商估值下杀的核心,一方面在于市场对信用风险、流动性的担忧。《资管业务新规》和《理财新规》出台后,放松对非标投资的监管约束,引导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到股市中去,同时过渡期采取柔性安排,缓解非标处置压力、减少市场波动。我们认为非标业务空间逐步恢复,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望逐步缓解,政策环境边际改善。另外一方面,基本面上市场对行业多项核心指标趋势仍然向下仍有担忧。但从上半年经营数据来看,即使外部经营环境趋弱,券商利润集中度明显提升,“头部券商”的效应显现,大综合型券商政策红利及资源优势明显。券商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大型券商的市净率1.28X,建议重视底部配置机会。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市场大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