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特斯拉放量,下游订单饱满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92亿元,同比增长40.52%;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20.2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6.34%。

  Model3产量提升,对斯拉销售规模快速增长: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发新能源汽车铝制零部件的企业之一,自2013年开始与特斯拉合作,是其全面零件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对特斯拉销售保持高速增长,共实现2.94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43.8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0.10%。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末实现了周产5000辆Model3的规划目标,并于上半年共完成2.6万辆Model3、2.1万辆ModelX、2.3万辆ModelS销售。预计随着下半年Model3的全面量产,公司业绩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实际上,根据公司中报披露,截至2018年6月末,根据特斯拉的采购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公司需每周向其供应约7000辆车对应的零部件,其中Model3对应约5000辆。

  积极拓展国内优质客户,应对盈利能力下行风险: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报告期内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9.21%。考虑到特斯拉量产后议价能力的上升,公司毛利率有所承压。18上半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39.65%,较2017年的44.43%有所下滑。当前,公司已经在加快国内汽车客户布局,未来随着内销收入占比的增加,有利于公司降低大客户依赖,并削弱中美贸易摩擦、汇兑损益带来的影响。公司的拓展战略主要包括两点:1)新兴的新能源汽车明星企业,如蔚来、浙江零跑等;2)规模整车厂和一级零件供应商,如长城汽车、宁德时代等。截至目前,公司与北极星、蔚来、法拉帝、宁德时代、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已经开始合作。

  产能布局推进,应对旺盛需求:2015-2017年,公司产销量复合增长率超过20%,销售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30%,2017年公司积极扩产,公司三厂基本建设完成。当前,随着特斯拉量产计划的逐步推进,公司的产能亟须扩张以满足下游旺盛需求。2018年H1,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4.2亿元,用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建成后可新增500万件铸锻件产能,当前该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有望于19年陆续投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69.8%、48.5%、21.3%,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8%、42.9%、20.2%,EPS分别为0.79、1.12、1.35。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给予公司40倍PE,6个月目标价为3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