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23国常会点评:既保经济也稳杠杆,银行股反弹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事件: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点评:

  7月23日国常会主要有两大主题:保经济、稳杠杆。

  上半年宏观环境:去杠杆初见成效、社融低迷、贸易战升级

  去杠杆初见成效:2018Q1杠杆率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pct(17年全年比前四年收窄10.9pct),小微融资难、平台房地产融资受阻、债券违约加大。

  贸易战有所加剧。国常会提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意指贸易战层层加码。

  社融增量持续收缩:2018H1社融增量9.1万亿,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

  货币、信贷、财政政策先后加码,逐步转为宽松

  货币政策:三次降准、扩大MLF担保范围、流动性重回“合理充裕”。信贷政策:国有行额外配额、央行MLF配额、小微金融债豁免、落实免增值税、担保。财政政策:二次提到扩内需、地方政府市场化支持在建基建、协同民间资本推动有效投资。

  宽松不等于全面放水,稳杠杆的大前提不变

  一是,货币、信贷、财政政策的放松始终带有定向的性质。二是,本次政策全面放松,并未直接涉及房地产,并在探索“有效投资”,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更积极财政和适度社融促实体经济向好

  一是,小微支持力度加大、支持在建基建项目、扩大减税降费、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将一定程度上消解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二是,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带动起来的民间资本,共同推动有效投资,可为实体经济贡献新的增长动能,也将给银行业务带来的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既保经济也稳杠杆,银行板块反弹有望延续

  我们认为,723国常会进一步确认政策较大调整,银行板块有望显著受益于货币、信贷、财政政策的全面放松,有助于缓解对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银行板块反弹有望延续。力推基本面明确的四大行和零售银行龙头(招行宁波平安),看好上海银行和中信银行H股。

  风险提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强;财政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