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站在新与旧的交点,结构经济时代的机械设备投资机遇
内容摘要
  结构经济时代的投资机遇:展望2018H2,总量或景气下行,财政托底基建+鼓励创新,宽货币紧信用延续,油价或维持70-80美元高位。机械作为中游行业,EPS主要取决于下游行业的资本开支,因而景气度为重中之重,且流动性能提高胜率。我们对下半年机械行业基本判断为:1)受益逆周期政策,基建迎来预期改善;2)油价长周期拐点已至,未来有望震荡上行,油服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3)创新成长新动能,新兴产业持续快速成长;4)关注流动性充裕及财务状况良好的个股。

  周期王者归来,强者恒强的龙头盛宴:三一重工:公司作为国内挖掘及混凝土机械的龙头,在本轮复苏中显著受益,净利增速业内领先。18年多领域有望强劲增长:国内丰收,出海和军工更值得期待。恒立液压:挖掘机热销直接带动公司挖机油缸和泵阀业务增长,非标油缸市场空间广阔,泵阀开始放量,毛利率有望大幅提升,在国产替代、规模效应以及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预计公司半年报净利润4.5亿。

  油服装备:短期内,多重因素影响下,油价有望保持震荡上行趋势;长期看,全球原油供需仍处于紧平衡,未来油价将维持高位。油价高低直接决定油公司的获利空间,进而决定油服公司业绩。此次油价回升使得各类石油和油气服务公司业绩回升明显,油服市场触底回升,油服公司业绩释放一触即发。重点推荐杰瑞股份。

  把握新兴产业,技术创新驱动成长:未来高端制造业将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抓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半导体等,国内投资占比都将大幅提升。从企业的发展路径看,在产能和良率达标之后,将引入更多国产设备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1)锂电设备:上半年板块具备一定超额收益,个股分化趋势明显。下半年,新能源车高端化,电池扩产集中化是主旋律,预计设备板块分化趋势延续。伴随放开外资车企合资比例,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锂电生产和需求基地,国产锂电设备需求量大巨大。近期伴随特斯拉落户上海带动50万辆车增量,CATL大规模招标开启,LG化学启动南京扩建项目,板块景气度得到较大提振。重点推荐先导智能、诺力股份。

  2)半导体设备:根据SEMI,2018Q1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30%;预计2018-2019年同比增速为14%/9%,达到637.3/694.6亿美元,实现连续四年增长并再创新高。展望未来,伴随存储器价格暴涨带动三星巨额投入,其晶圆代工投资和EUV的7nm产能投资有望继续加大;同时中国在建晶圆厂规模可观,且大部分将于2019年底前实现量产,未来两年设备需求巨大。重点推荐晶盛机电。

  3)机器人:6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3777台/套,同比增加7.2%。工业机器人行业高景气度延续,近年来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速。我们认为,伴随外资机器人企业产能释放,国内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采取过度价格竞争、而缺乏产品竞争力的参与者最终可能出局,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改善、不断向富有技术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集聚。建议关注埃斯顿、中大力德、拓斯达等。

  4)激光设备:全球激光器市场持续增长,2017年行业规模超过700亿元,同比增加8.9%。未来激光加工的设备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带动中游设备和上游激光器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光纤激光器是工业激光器市场中的主流,2017年市占率达工业激光器的42.7%。2013-2017年,全球光纤激光器收入从8.41亿美元增加至20.39亿美元,CAGR24.78%,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建议关注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

  自下而上精选标的:1)工程机械细分龙头:浙江鼎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2016年全球排名为第9位且呈现上升的趋势;2)汽车电子装备龙头克来机电:产品具备较高行业壁垒,下游客户为博世系等知名汽车电子企业。收购上海众源进军汽车零配件制造,长期看有利于熨平设备收入的周期性。3)工业缝纫机新秀杰克股份:杰克股份产品出货量世界第一,裁床、模板机快速放量,缝制设备行业每年千亿规模体量足以支撑翻倍成长空间;4)国内中高端按摩椅龙头荣泰健康:公司按摩椅市占率行业第一,内贸迎来向上拐点,共享业务亦大有可为。5)木工机械龙头弘亚数控:国内木工机械龙头,未来定制家具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传统家具厂面临大量设备升级需求。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下行影响产业投资;贸易摩擦等影响进出口;设备企业收入确认晚于预期;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环保核查不及预期、部分产业去产能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