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处方共享平台,医疗IT领域百亿级新赛道
内容摘要
  多方政策积极推动,处方外流正当时。处方外流作为能解决“以药养医”问题的有效方案,受到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直接推动处方外流的政策,国家层面从2007年5月原卫生部颁布的《处方管理办法》开始,不断涉及医疗机构(出口)、患者(核心)、零售药店或医药电商(入口)的鼓励政策出台。另外西安、成都、重庆、北京等地颁布地方性的政策,加速推动处方外流。间接推动处方外流的政策,国家还颁布一系列辅助推动处方外流的政策,比如控制药占比、取消药品零加成、控制医疗费用增速等,通过间接地方式推动院内处方外流。

  处方外流正处行业爆发式增长拐点,市场规模中短期千亿量级,长期空间可达万亿。处方外流受内外因双重因素影响,正处爆发式增长拐点。内因方面,医院受“控制药占比”、“药品价格零加成”等医改政策影响,有望通过处方外流达到政府监管要求。外因方面,零售药店、药企、医药电商等机构积极布局,为处方外流提供基础支持。当初日本处方外流的政策环境与目前我国类似,它们处方外流取得良好的成果,医药分离率从1989年的11.3%提高到2014年的68.7%,基本上实现了医药分离。根据数据测算,若不考虑处方外流影响,预计到2020年我国公立医院销售药品金额将高达1.5万亿元。若处方外流率达到20%(日本1995年水平),则我国处方外流市场将达到3000亿元,若处方外流率达到70%(日本如今水平),行业空间可达万亿。

  处方共享平台重要性高,按业务量收费的市场空间有望达百亿量级,增值服务市场空间更加广阔。处方外流生态体系包括患者、医生、医院、药店、处方共享平台以及监管部门等。而电子处方共享平台用于多方数据共享,且便于监管督促,是处方外流生态中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各方积极探索按业务量收费的盈利模式,比如部分非医保药品可按金额5%-10%作为平台服务费用。据测算处方共享平台按业务量收费的市场空间有望达百亿量级。并且处方共享平台上聚集海量的处方数据,可用于医(商)保控费、GPO、慢病管理、医药行业研究报告、药事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可开拓更多盈利点。

  投资建议:推荐关注具备区域卡位优势的创业软件、积极开展云药等创新业务的卫宁健康、具备优质大医院卡位优势的东华软件。

  风险提示: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