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从基金持仓看银行股:2Q18持仓持续走低,政策与低估值共振可期
内容摘要
  机构重仓银行市值比例连续3个季度下降,季度降幅板块垫底

  偏股主动型基金重仓银行板块占比自4Q17、1Q18、2Q18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截至2Q18重仓持股比例为4.16%,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之多,降幅显著。且2Q18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市值在各板块中降幅最大。

  我们认为,机构对板块持仓比例持续下降并非源于基本面拐点向下的确认,而源于在上半年严监管、紧信用环境、中美贸易战升级之下,市场对国内中长期经济走势的悲观预期。

  2Q18申万银行指数季度下跌10.7%,板块表现持续较弱,类同房地产、钢铁、交运等于经济相关性较强的周期板块,亦反映出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

  机构持仓个股更集中,边际增配低估值银行

  2Q18机构重仓银行个股占比前五家为招行、工行、农行、建行和宁波银行,排序与1Q18相同。其中,1Q18重仓招行市值占板块整体持仓市值比重接近30%,2Q18进一步提升至34.5%,远高于第二位工行的18.9%。

  板块整体走弱阶段,机构持仓个股更集中,持仓前5位银行总计占比达78.1%,较1Q18提升2.3个百分点,且持仓前5位银行均为业绩持续向好、监管影响较小的高ROE银行。

  2季末较1季末,机构对民生银行重仓持有市值提升超45%,领先其他上市行。我们预计主要与公司当前估值横向与纵向比较均处于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有关。此外,上海、贵阳等业绩确定性较高的银行,机构持仓市值变化也相对积极。

  投资建议:政策调整与低估值共振,力推四大行和零售银行龙头

  我们认为,银行板块有望显著受益于政策调整,修正市场对经济悲观的预期,而理财细则作为银行业非常重要的监管文件,其落地消除了不确定性。目前机构重仓银行板块占比仅在历史中位水平,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截至7月26日,银行股估值仍不高,PB(lf)仅0.98倍;8月MSCI纳入A股比例提升,银行估值有望一定程度上修复。

  个股上,结合ROEvsPB来看,当前国有大行被显著低估。考虑国有大行业绩延续改善,负债端优势显著,经济平稳之下,资产质量情况好于同业,我们下半年继续看好四大行。

  同时,力推基本面优秀、高ROE的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以及具备业绩弹性的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经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外部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