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建反弹带动工程机械估值修复,锂电、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保持高景气
内容摘要
  1.推荐组合

  【三一重工】、【先导智能】、【晶盛机电】、【恒立液压】、【科恒股份】【精测电子】、【杰瑞股份】、【海油工程】、【浙江鼎力】、【璞泰来】

  2.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基建反弹预期兑现,工程机械板块估值有望向上修复

  汽车起重机单月同比增长51%,缺货将持续到Q3末:6月汽车起重机销售3198台,同比+51%。1-6月汽车起重机累计销售16625台,同比增加74%。起重机、混凝土机械接力挖机高增长,我们预计起重机缺货将持续到Q3末(全年+50%)。推土机销量同比增速稳定,山推一家独大:6月推土机销量699台,同比+41%。1-6月推土机累计销量4473台,累计同比+37%。

  装载机销量高基数下稳定增长:

  6月份装载机销量10221台(不含小装),同比+30%,环比下降8.6%,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1-6月装载机累计销量60543台,累计同比+34%。压路机销量略有下滑:6月压路机销量1601台,同比-6%,1-6月压路机累计销售11197台,累计同比+16%。

  基建反弹预期兑现,工程机械板块估值有望向上修复。基于融资环境和政策面的支持,我们判断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有所改善,预计政策层面对于农村基建、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们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对于GDP增长的拉动作用为0.46个百分点。而市场对宏观去杠杆导致基建和房地产中期下行的悲观预期持续压制工程机械板块估值。主要公司pe估值均在10-15倍之间,随着政策边际改善,行业估值将有望获得修复。

  投资建议: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全球布局最完善;3、行业龙头估值溢价;4、经营质量和现金流持续变好。其余推荐【恒立液压】:中国液压行业龙头,拓展国际业务绑定龙头增长性可期。建议关注:柳工,中联重科,中国龙工,艾迪精密等。

  【轨交】货车采购量预计显著提升,对公司业绩促进作用显著

  中国中车2018-2020年年均货车采购量从5万到7万左右量级,机车年均1252台。2017年,公司的货车销量51473辆,单价43万,收入220亿元,占其铁路装备板块收入的15%。假设2018年7万辆销量,单价不变,收入同比增加77亿元;机车2017年销量1531台,单价2000万左右,今年1252台,同比是略有下滑的;另外假设2018年动车组销量350标准列(去年344),城轨8000辆(去年6298),那么今年公司的装备板块营收1540亿元,同比+8.6%,新增122亿营收,假设对应6%净利率(2017年公司净利率6.2%),则对应今年新增净利润7亿元。

  风险提示:贸易战影响超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