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周报:下半年化工板块不悲观,继续推荐行业龙头、业绩白马
内容摘要
  本周个股观点:

  我们对下半年化工板块行情仍然看好:1)根据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受益环保督查和行业格局优化,化工龙头中报业绩靓丽,不少公司业绩创下历史季度新高,预计3季度业绩有望延续;2)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近期得到呵护:监管政策边际放松、国常会释放“稳增长”信号以及央行近期开展5050亿的MLF等,随着下半年农村基建有望启动,未来经济增长韧性仍在;3)特朗普压制高油价与中东复杂局势之间博弈,继续维持油价短期震荡、长期稳中有升的观点。4)化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行情值得期待。看好估值修复主线,建议围绕行业龙头、业绩白马选择相关标的。

  细分行业推荐及相关标的:

  1)农药:农药生产过程中伴随大量三废排放,且污染严重、处理成本高,中小规模企业环保处理不规范,存在环保隐患,随着环保督查深入,过去违规排放的高污染农药企业面临限产甚至关停,农药散乱的行业格局正在改善,环保投入到位的农药龙头短期受益价格、长期受益市场份额的提升,相关标的菊酯和麦草畏龙头扬农化工、利尔化学。

  2)涤纶产业链:油价中枢上移提振涤纶全产业链,分环节看,涤纶下游需求旺盛,产能投放有序,处于景气高峰;PTA新增产能有限,供需格局修复,盈利明显改善;2019年民营炼化集中投产,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业绩迎来台阶式提升。相关标的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

  3)煤化工:油价上涨抬升化工产品价格,煤化工成本优势凸显,产品价差有望扩大,企业盈利受益提升,相关标的华鲁恒升、鲁西化工。

  4)有机硅:全球有机硅供不应求,淡季行情下价格依旧坚挺,2019年下半年之前全球新增产能停滞,供应将持续紧张。7月15日江西星火45万吨有机硅单体装置检修,有机硅供应趋紧,相关标的新安股份、合盛硅业。

  5)MDI:陶氏宣布所有MDI产品受到不可抗力(约34万吨)、上海科斯创供应不稳(约50万吨)、万华BC装置检修2个月(30万吨)以及此前万华烟台装置检修(60万吨)。MDI供应收紧、价格上涨,相关标的万华化学。

  6)PA66:全球寡头竞争格局,国外生产装置频频不可抗力导致全球供应紧张,上周国内PA66再次提高600元/吨,价格高位坚挺。

  7)细分子行业高分子材料助剂,相关标的走向世界的成长股利安隆。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