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焦化一体,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内容摘要
  依托集团资源,毗邻下游钢厂。公司位于山西省临汾,我国炼焦煤资源64%分布于山西,临汾是重要优质主焦煤基地;毗邻河北、河南、内蒙等钢铁产能大省。依托山西焦煤的煤炭资源可以实现原料质量和成本控制,借助铁路资源以较低成本扩大运输半径。

  稳焦兴化,环保升级。焦化产业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焦化产能先进,6座6米焦炉,产品以准一级焦为主,售价较高;化产利用方面拥有煤气制甲醇35.7万吨、粗苯精制10万吨、炭黑8万吨,受限产影响17年略有亏损,随着产能利用率上升及油价上涨,化产回收板块仍有增长潜力;在环保方面公司加大投入,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60万吨烯烃,在建),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

  环保政策趋严,公司受影响有限。从整个焦化行业看,仍以4.3米及以下的炉型为主,产能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独立焦化厂占比73%,行业集中度较低(产能规模200万吨及以上企业仅90多家),独立焦化厂干熄焦占比仅为16%,环保形势较为严峻。从前两年环保限产结果看,2016年以来,“2+26”、江苏以及其他地区焦化产量下降,汾渭平原产量有增长。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环保限产由“2+26”城市扩展到汾渭平原11城市,或对汾渭平原焦化产能利用影响较大。但由于公司大力推进环保改造,2017年已经受到限产影响,产能利用率仅72%(上市公司中产能利用率偏低),预计今年对公司影响小于去年。在政策影响下,下半年焦炭价格中枢或将抬升。

  股权投资,收益稳定。山西焦化收购中煤华晋49%股份,中煤华晋主营煤炭开采、加工、销售,现有煤矿3座,分别为王家岭煤矿、崖坪煤矿和韩咀煤矿,总产能1,020万吨/年。三座煤矿均为新建煤矿,机械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为140元/吨左右,预测中煤华晋2018-2020年每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56、25.61、25.61亿元,公司投资收益稳定。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7、0.80、0.81元,同比分别增长549.17%、3.52%、1.56%,对应PE分别为13.98、13.50、13.29倍。考虑到公司煤焦化一体、产能先进、环保改造,以及转型发展新型煤化工,有望增厚利润。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风险导致下游钢铁需求减弱;2)焦化去产能不及预期,产能及行业开工率有可能出现反弹,影响产品价格的稳定;3)环保政策对公司限产力度加大,从而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4)公司在建环保项目和烯烃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5)国际油价下降对煤化工盈利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