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炼化一体化投产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7月27日晚间,公司2018年中报正式披露。公司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4.52亿元,较去年同期调整后营业收入增长26.87%;归母净利润18.82亿元,同比增长132.61%;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较上年同期增116.67%。

  观点:

  1.聚酯与PTA双轮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2月完成与恒力投资及恒力炼化并表之后,公司业绩结构由原先聚酯主导转为聚酯与PTA双轮驱动模式。上半年PTA与聚酯营业收入分别为145.1亿和90.9亿,占比达到54.9%和34.4%,在聚酯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PTA市场的景气成为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

  聚酯行情景气不减。内需增长拉动纺织服装行业复苏,国内涤纶长丝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禁废令带来了原生聚酯替代再生进口的消费增量。行业消费量能仍是稳定且可持续的,支撑了整个产业链的回暖向好与景气发展。公司现有民用涤纶长丝产能140万吨,其中110万吨为附加值较高的FDY产能。在库存天数保持低位、价格中枢不断上行的市场环境下获得可观利润。

  PTA供需紧盈利高。PTA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新产能投放趋势显著放缓,而下游聚酯需求保持着高速增长。在PTA的产能增长慢于需求增长的情况下,PTA供需平衡仍然趋紧,PTA装置负荷率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行业将保持景气。公司现有660万吨PTA产能,全行业占比达到14.4%,充分享受行业景气红利。

  2.炼化项目投产指日可待,公司业绩有望继续增厚

  公司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有望在10月开始试生产,届时450万吨/年PX产能投产将极大地缓解目前PX供给的紧张局面。公司也将成为首个享受全产业链带来的成本优势的企业,在聚酯行业景气行情下充分受益,公司业绩将继续增厚。另外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和250万吨/年第四条PTA生产线将成为公司完成全产业链布局的最后两块拼图,产业协同水平与经营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3.员工持股彰显信心,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值得期待

  公司同时公布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根据公告,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0万元,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公司现有股本50.53亿股),覆盖范围为主管或班组长级别以上员工。此举彰显了公司员工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也有利于保持公司核心团队的稳定。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高度绑定之后,企业经营效率有望提高,未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值得期待。

  结论:

  聚酯市场景气向好,PTA供需继续改善,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之后将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2.74亿元、1324.98亿元、1586.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9.82亿元、103.06亿元和117.3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79元、2.04元和2.32元,对应PE分别为20倍、8倍、7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首次推荐,予以“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聚酯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