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跨境电商服务商,加速海外线上战略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乐歌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由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江苏四海商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收购完成后,四海商舟将成为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此次交易中标的公司估值及交易支付对价、发行价格、支付方式及交易金额等事项需经进一步谈判协商确定。

  融合产品品质与渠道能力,提升业绩增长确定性。四海商舟系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于2011年获IDG数千万美金投资,同年入选中国行业电子商务优秀服务商30强。2016年合计流水超过2亿美金,90%以上来自美国。服务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0家。当前公司在家居、时尚、运动户外、3C等多条品类线积累了丰富运营经验和配套资源,在美国洛杉矶、底特律等地设有运营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我们认为,一方面,此次收购有助于利用标的的专业能力加速品牌在Amazon、eBay、Flexispot等平台的孵化,提升乐歌品牌价值。另一方面,标的在海外的运营中心和仓储服务体系有助于提升双方在海外运作体系中的优势互补,助力公司提升运作效率。

  境外线上渠道发力,收购护航业绩引擎。2017年乐歌股份海外自主品牌实现营收2.6亿元,同比增长133.5%,贡献了乐歌股份营收增量的57.2%(2016年海外自主品牌增长贡献总增长的71.3%)。境外线上渠道是海外自主品牌主要销售渠道,2017H1占海外自主品牌销售收入的92.3%。此外,境外线上渠道毛利率达到75.9%,较公司总体毛利率高出27.7pct(2017H1)。因此,海外线上渠道已成为公司收入与利润增长的核心动力,此次收购有望通过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境外线上渠道成长的确定性。

  大屏支架稳健增长,人体工学工作站高速前行。2013-2017年公司人体工学大屏支架营收CAGR为8.2%。受益于公司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单价提升机会未来该项业务依然有望稳健前行。此外,由于OBM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原材料涨价利空的逐渐平滑,我们认为大屏支架业务毛利水平有望反弹。与此同时,公司人体工学工作站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3-2017年CAGR高达131.5%。截至2017年该项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达48%。我们认为,未来人体工学工作站将在两大逻辑支持下维持高速增长:1)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能力增强和健康意识增强带来的消费意愿升级将导致渗透率提升。2)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扩容机会:2015年前公司人体工学工作站产品中电脑支架占比接近100%,截至2017H1,已有21.4%的销量来自升降台,从单价来看,升降台五倍于电脑支架。由于亚马逊业务的高速发展,未来该项红利有望得以保持。

  技术优势构筑竞争壁垒,产能投放缓解瓶颈。截至2017年,公司拥有专利技术489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远超同业竞争对手。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一种电视机挂架》,一举打破了美国Sanus公司虚拟轴(VirtualAxis)技术在平板显示支架自由定位技术方面的技术垄断。产能方面,IPO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显示器支架100万台、升降台20万台、升降办公桌15万台的生产能力。新增产能完全放量后,将助力公司在销售端的快速扩张。

  投资建议:我们预估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69、1.06、1.5亿元,同比增长10.3%、53.3%、41.1%,对应EPS为0.79、1.22、1.72元。当前股价对应19年PE2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外市场需求不景气风险、国内市场受到线上低价冲击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汇率大幅波动风险